品觀點|謊話講1萬次連知識份子都信!柯:國家為何放任假消息|疫情

分享:

品觀點|謊話講1萬次連知識份子都信!柯:國家為何放任假消息|疫情

2021/07/05 12:29:38文/

「國家為什麼放任假消息到處流竄,甚至成為散播假消息的推手?」為了有沒有匡列跟疫調一事,台北市府的防疫作為,連日受到外界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深夜透過臉書發文,表達不滿。

柯文哲說,這幾個星期,從名嘴到民代,到處說北市不疫調、不匡列,「謊話講一萬次之後,連知識份子都相信了。」他強調,要鄭重澄清,北市有做疫調,還做精準疫調。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每一個個案都有紀錄,全都完整上傳到中央。更利用大數據去分析確診者在同一段時間、足跡高度重疊的熱區,到當地進行擴大篩檢。

他說明,一般疫調是鎖定與確診者之親密接觸者,匡列後隔離,隔離期滿前才驗PCR,決定是否解除隔離。但親密接觸者可能在隔離期間發病並且傳染給他人,因此北市府決定提前在隔離的第4-5天,先為隔離者做PCR篩檢,一旦確診,就可以提早追溯其他接觸者。

圖/翻攝自北市府LINE

沒有被法定匡列的其他接觸者,也一一打電話確認他們的健康狀況,鼓勵他們出來做篩檢。例如:之前大安區某耳鼻喉科診所有317位非法定匡列者,在疫調人員勸說下,目前已有292個人願意篩檢,從中驗出3人陽性。如果我們沒有做這個動作,這3個確診者可能傳染更多人。

為何台北市上傳的足跡資訊這麼少?柯文哲解釋,其實5月之前只有中央可以公佈確診者足跡。5月中疫情大爆發,中央無法處理,才放寬權限給地方政府,但還要等到中央公佈案號,才能公佈個案足跡。但在「校正回歸」之下,那個足跡可能已經是1、2週前的活動史,根本不具任何意義。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現在台北市的疫情趨緩,且檢驗到中央公佈之時間縮短,公布個案足跡才有意義。只有公開場所、可能接觸到不特定對象且接觸時間大於15分鐘(而且要在沒有戴口罩等防護的狀況下)才需要公開。否則只是在製造民眾、店家的無謂的困擾和恐慌。

柯文哲在文末喊話,北市有450位疫調人員,還有衛生局各級長官,他們的工作不應該被惡意抹煞。「不要為了攻擊柯文哲去製造謠言,讓防疫人員專心對抗病毒,這才是一個政府該做的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