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民進黨聲量狂跌 側翼粉專狂打藍白也難救|政治

分享:

品觀點| 民進黨聲量狂跌 側翼粉專狂打藍白也難救|政治

2021/07/02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逾1個半月,死亡人數超過500人,百工百業淪慘業、民怨四起,衝擊民眾對執政黨的信心。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六月最新民調,民進黨支持度低靡,連續兩月徘徊在22至23%間,創5年新低,目前看來中間選民幾已背離,僅剩鐵綠基本盤苦撐。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即便民進黨面對民心向背、民調創新低的窘境,代表綠營基本盤的親綠臉書粉專反而動得更厲害,狂打輿論戰。數據顯示,在疫情大爆發、民眾出現集體恐慌以來,綠營側翼的貼文互動數反而較過去增加,最高峰時單週的貼文按讚、留言和分享數總和逾699萬筆,平均每週創造的貼文互動是疫情爆發前的2倍。

若進一步分析這波本土疫情以來親綠粉專的貼文內容,可發現攻擊國民黨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相關文章佔總聲量7成5,目前看來,大環境對民進黨越不利時,親綠粉專對藍營與柯文哲的砲火越猛烈,且相較過去分別攻擊藍白的做法,綠營側翼更傾向同時罵藍又罵柯,這有形塑共同敵人、凝聚核心支持者的作用。

此外,對比本土疫情爆發前,綠營側翼傾向配合黨政機器作正向論述創造話題,例如強調衛福部長陳時中對防疫的貢獻、為醫護加油,以及側重民進黨政府促進台美、台日友好等內容,但在民調下跌後,側翼粉專減少「散播溫暖傳遞愛」調性的貼文,大幅增加政治攻防論述,期盼能挽救輿論風向劣勢。

只不過分析民進黨五、六月網路聲量表現,可發現其負面聲量已連續兩個月突破22萬,平均單月負聲量是疫情爆發前的1.75倍,六月負面聲量更升至22.1萬高峰;其中,起漲點始自五月底國內單日新增確診個案連續一周超過400例。目前看來,即便綠營的死忠支持者極力在網上引導風向,也無力扭轉民進黨負面聲量纏身的頹勢。

另方面,伴隨網路負面聲量攀高,原本穩定成長的民進黨官方臉書粉絲數亦出現停滯現象,五、六月總計僅增加300餘人追蹤,而在這之前平均每月能增加近600名粉絲,顯見國際疫苗進口數量極度不足、國產疫苗爆發安全疑慮、紓困無法讓所有產業如期解渴等因素,讓素來擅長經營的網路族群民進黨也難再攏絡新粉絲,也讓執政隱憂浮現。

民進黨向來擅長網路作戰,即便今年五月爆發親綠寫手林瑋豐反串爭議事件也絲毫不影響其士氣,親綠粉專反而更加活躍、以更強大火力攻擊藍白陣營,企圖藉此轉移輿論風向。然而,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的事實錚錚,確實揭露政府防疫力有未逮,而綠營側翼猛烈助攻、狂打在野黨的做法究竟能否讓政府止血甚或加分,看民進黨的負面聲量居高不下、官方粉絲數停止成長,想必答案是昭然若揭。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