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台民關在家 陸民四處玩 都怪入境不普篩|政治

分享:

品觀點|台民關在家 陸民四處玩 都怪入境不普篩|政治

2021/07/02 16:50:0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七一當天,中共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活動,有7萬多人「群聚」。從台灣記者發回的現場照片看,幾乎有半數群聚者沒有戴口罩。跟去年初疫情剛爆發時,大陸一片混亂的情景,形成強烈對比。 

 大陸剛結束五一長假,據官方統計,今年境內出遊2.3億人次,是去年的1.157倍,是前年疫情爆發前的1.032倍。 

 最近看到的大陸友人和大陸台商臉書,都是貼出遊照,新疆、雲南、內蒙等越偏遠的景點,越多人去玩。可以說,大陸人目前不是正在旅遊,就是正在前往旅遊的途中。 

 反觀台灣,自從5月15日疫情猛爆至今,一個半月,台灣人都被迫關在家,何時能解封出去透透氣?沒人知道。 

 而造成這次疫情突襲的原因,機組人員的3+11,以及屏東祖孫感染delta病毒,都是公認的禍因,都屬於邊境防疫的疏失。 

 近日監委點名四項防疫疏失,並展開調查,四件事有兩件與中央有關,其中包括疫苗政策和3+11。疫苗政策不是陳時中一人可決定,但3+11,他承認是他的責任。7月2日12點開始實施的入境普篩,更是陳時中擋了一年多。 

 往來兩岸的台商普遍認為,大陸入境普篩vs台灣入境不普篩,是大陸疫情得以控制及台灣疫情突然惡化的關鍵。 

 針對台灣拖了一年多才實施入境普篩,一位把筆電代工引進台灣的業界大老近日在臉書轉貼友人對於兩岸入境檢疫的比較,引來不少台商關注。 

 簡述臉書內容:台商甲因為出差,在今年3月底搭機先到廈門,再轉往大陸其他城市 ,5月上旬回台。他在廈門一下機,就有身著防疫服的檢疫人員等著在機場先做一次核酸檢驗(PCR),即使他已出示搭機前72小時的PCR 陰性證明;再來是分流,也就是看當你在廈門隔離完之後要去哪裡,例如去深圳、上海,他們會依照不同的目的地分流,然後統一把你帶到隔離旅館。 

  入住的第二天就會有人來幫你抽血還有做PCR, 看看你有沒有什麼病症,然後每天的上午下午都會派醫護人員來幫你量體溫並且做紀錄;到了隔離的倒數第二天,也就是入境第13天,他們會再來做一次抽血還有PCR, 也就是在14天裡總共做了3次PCR與2次抽血。 

最後當你隔離期滿,加上所有的檢驗都沒有問題,他們就會發給你一個身體健康的證明書, 然後會依照你要去的目的地以專車送你到機場或火車站,他們會有人一直跟著你且帶隊直到看著你上車,然後拍照留證,確定你離開廈門。 

 當這位台商回台灣時,是從深圳到廈門,再上飛機,在三天前,必須去醫院做核酸檢測,在深圳的醫院做核酸檢測只要20塊人民幣(86元台幣),而台灣卻要7000元,台商說:「這實在是太扯了。」

 在廈門機場登機前要出示PCR陰性證明給華航看,然後在登機前上台灣疾管署網站填寫一些相關資料,在台灣下飛機時,會收到政府發給的簡訊,打開連結就看到一個安全的證明, 就是PCR陰性證明。台商問:「這有什麼意義?」

然後從到機場一直到出機場整個過程中,除了量體溫,沒有任何的檢驗,所有檢疫人員也沒有全副武裝,就是戴個口罩而已。再來,台商必須自己走到機場外坐防疫計程車前往防疫旅館,也沒有專人帶領,台商問:「如果我跑了呢?」 

而所謂的防疫計程車,司機自己說,他並不是專責的,平常也是到處載客,在收到通知時,才會到機場接人去防疫旅館;司機也只有戴口罩, 並沒有全副武裝。 

 當台商到了防疫旅館登記入住後,量體溫這件事情竟然是自己先準備好體溫計然後自己每天上午、下午量體溫回報給櫃檯,沒有像大陸一天兩次,有專人來幫你抽血做核酸。台商問:「體溫計會不會不準? 如果我今天發燒但是我沒有如實告知櫃檯,那等隔離完,我就可以大大方方離開隔離旅館回家或者到其他地方去,這是不是一個防疫破口?」14天隔離結束,什麼都不用做,台商直接到櫃台辦退房離開,沒有人幫他做核酸及抽血檢驗。 

台商說,「看到台灣在5月中因為一直以來種種的不作為只會吹噓世界跟不上台灣,再加上3+11, 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600個家庭破碎了, 我一點都不意外。再看到現在Delta 攻入台灣,偉大的政府終於要入境普篩了,真是超前部署。」 

 指揮中心過去一直不同意入境普篩,如今為何改變作法?陳時中的回答是:以前入境,民眾都可以選擇回家做居家檢疫,當時擔心如果入境篩檢是偽陰性,反而會造成防疫鬆懈、進而使家人被傳染。 

 陳時中的說詞,一般民眾是無法接受的,就不知道將來可能調查陳時中的監委們能不能接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