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防疫旅館遇火逃離罰不罰?這樣做才對 保命技巧學起來|疫情

分享:

品觀點|防疫旅館遇火逃離罰不罰?這樣做才對 保命技巧學起來|疫情

2021/07/02 14:56:54文/

「我也不知道能跑還是不能跑,怕跑出去又要叫我們罰錢了,但是不跑,我們會不會死在這火災當中呢?」這段話是住在喬友大樓防疫旅館的陳姓傳教士,生前自錄影片中的其中一句,沒想到成了遺言。

事後也有檢疫者家屬表示,旅館業者當時曾跟住客說,「快點回房間,不然會被罰錢!」認為若第一時間明確告知發生什麼事,然後趕快協助疏散,也許能避免憾事發生。

彰化市地標喬友大樓4死火警發生後,許多民眾想知道,在檢疫隔離期間,若發生地震、火災,「有沒有任何特定的方式,既能安全逃離又有效的防疫?」指揮中心說明,隔離檢疫者遇地震、火災等特殊事件,若為逃生離開房間,並觸發電子圍籬,不會依法開罰,強調有危及生命安全之虞,隔離檢疫者就可戴上口罩逃出房門。

隔離檢疫期間遇火警保命的小技巧:

1.住進旅館時,先勘察樓梯的情況,門是推出去的還是拉開的,樓梯是出了房門往左還是往右。樓梯和房間隔幾個門,要清楚知道走幾層樓才能逃出建築物。

2.帶個手電筒,不要靠手機上的燈,因為有可能需要一邊用手機,一邊照明逃命。

3.把浴缸放滿水。

4.把毛巾打濕,塞在門縫下以堵住濃煙。

5.開門之前,先以手背快速觸摸門,如果太熱就代表外面已經燒起來,這時就不要開門。

6.用濕毛巾掩住口鼻,以防濃煙嗆傷。

7.不要輕易打破窗戶,這樣會加速濃煙進入。

8.帶個哨子,呼救時吹起,可讓救援人員迅速鎖定你的位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