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共百年 台灣人心寒|兩岸

分享:

品觀點|中共百年 台灣人心寒|兩岸

2021/07/01 13:32: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七月一日上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主持百年黨慶活動,他在致詞時強調,推進「和平統一」進程,並要「粉碎任何『台獨』圖謀」。而台灣人對於建黨百年的中共觀感好嗎?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七一當天公布的民調顯示,在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47%對中國共產黨的感覺溫度低於50度,10.1%高於50度,31.9%既無好感也無反感,11.1%不知道、拒答,平均溫度32.21度。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這是一種非常寒冷、接近冰點的溫度。

游盈隆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6月進行全國性民調,因關注到中共建黨一百年這件重要事情,很慎重地納入「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感覺」這個項目,但完成後並沒有公布,因為6月23日公布的民調聚焦在「武漢肺炎五月疫情風暴下的台灣」,七一當天公布,應該更具意義。

游盈隆表示,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感情溫度為何?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問題,尤其在此時此刻;運用「感情溫度計」(Feeling Thermometer)這項政治科學工具,去測量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感覺,是一個創舉,因為過去沒有人這樣做過,理論上也沒有任何問題,在去年10月首度施測,效果很好。

問題是這麼問的:「「如果用0到100來表示對政黨的好感與反感,0表示最冷,最強烈的反感;而100表示最熱,最強烈的好感;50表示沒什麼感覺,既無好感也無反感。」請您用0到100之間的數字來表達您對中國共產黨的感覺。

結果發現,6月台灣最新民意顯示,有33.6%的台灣成年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感覺溫度介於0到24度,13.4%是介於25-49度,31.9%是50度(既無好感也無反感),7.6%介於51-75度,2.5%介於76-100度;整體來講,四成七台灣成年人明顯對中國共產黨有反感,一成的人有好感,三成二既無好感也無反感。

游盈隆強調,如果扣除11.1%那些對政治冷漠的人,重新計算,我們可以輕易地發現,在關注公共事務的人(Attentive Public)當中,高達八成九對中國共產黨不是反感就是無感,只有約一成一對中國共產黨有好感。

今年6月與去年10月全國性調查發現做比較,台灣成年人對中國共產黨的好感增加4個百分點,反感降低16個百分點,無感增加9.9個百分點。整體感情溫度上升8.86度,但仍然處在一種冰天雪地中。

游盈隆進一步分析,和去年10月的發現類似,台灣人對中國共產黨反感或無感是一個極為普遍的現象,這種現象跨越了政黨、世代、性別、教育、階級、省籍族群與地理區域的界限,幾乎無所不在;連幾個指標性族群,如國民黨支持者或外省族群,對中國共產黨的平均感情溫度都低於50度,由此可見一般。

游盈隆認為,當中共熱烈慶祝建黨一百年,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旗,大作中國夢的時候,台灣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感覺是什麼?「心寒」兩字做了最貼切的詮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