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枋寮果農確診Delta變異株!妻子也染疫 還沒找到感染源|疫情

分享:

品觀點|枋寮果農確診Delta變異株!妻子也染疫 還沒找到感染源|疫情

2021/06/29 16:45:18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國內新增54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共計8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確定病例有逐漸往下降,與前段時間是相對低點,「但不排除與周日篩檢量能較低有關」。

今天新增的54例本土病例(其中17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以新北市22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0例、桃園市及新竹縣各4例,彰化縣2例,基隆市及屏東縣各1例。

而屏東印度Delta病毒群聚事件,案14734枋寮果農的病毒基因定序出爐,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其太太也確診(案14816),不過太太的基因定序尚未出來。累計至今日為止,屏東這起群聚事件,傳播鏈已達14人,其中9例已檢出Delta變異株。

陳時中表示,案14734和案14816,看起來是同一個變異株,但關聯性還沒找到,會懷疑說是不是在醫院有可能的接觸,但沒有這樣的證據,不過因院內有接觸其餘確診者。

與果農夫妻同時門診的就醫民眾,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安排檢驗,匡列相關門診就醫、陪病家屬的名冊,針對全院住院者、外包、工作人員等,預計第7、14天後再執行一次採檢,目前採檢263人,67人陰性;已匡列400名接觸者,其中陽性就是案14816(果農妻子),其餘都安排入住集中檢疫所後採檢。

至於廣州有個案顯示,Delta病毒株在14秒內無肢體接觸下就會傳染,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Delta株比英國變種株傳播力強約40%至60%,傳播模式也是以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為主。要釐清每位確診個案如何被傳染,不會單看某一個時間點,需評估是否有其餘場合、時間接觸,不適合只單看短時間兩人有擦身而過就認定造成傳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