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3張圖看懂致死率!台4.2%冠全球 60歲以上確診9成身亡|疫情

分享:

品觀點|3張圖看懂致死率!台4.2%冠全球 60歲以上確診9成身亡|疫情

2021/06/25 16:16:03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76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另增5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證實,祕魯返台祖孫感染Delta變異株,因應全球Delta變異株流行,自6月27日(週日)零時起,「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包含巴西(巴西變異株)、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等共7國,全面提升入境人員檢疫措施。

指揮中心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目前全球已有逾85個國家出現Delta變異株(印度變異株)病例,歐洲疾控中心評估其傳播力較Alpha(英國變異株)高40-60%,國際間部分疫苗接種率較佳的國家包括以色列及英國等,近期病例數已回升,且發現Delta變異株病例佔比達7成以上。

今日新增76例本土病例,以新北市32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0例、桃園市10例、新竹縣4例、苗栗縣3例、彰化縣及高雄市各2例,宜蘭縣、基隆市及台中市各1例。

陳時中說明,今日新增個案有34例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中驗出陽性,代表這34例是在控制內,但另有42位是在社區中,這就需要極力疫調,現在確診數慢慢往下,地方政府做好,就可即時阻斷傳播鏈,對疫情控制一定會有幫助。

針對外界質疑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偏高,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以三張圖解釋,說明我國致死率偏高原因,主要是60歲以上個案佔3成5,60歲以上確診死亡率為9成。

莊人祥指出,比較台灣和美國、義大利、加拿大、韓國致死率,我國1萬4465起確診個案,死亡610例,致死率約4.2%,其餘國家則落在1.3%至3%。

以逐日致死率來看,台灣在5、6月初的線一直往上,而其餘國家是疫情剛發生時致死率偏高,最高的線為英國,次高為義大利,高致死率維持很長的時間,依序則是美國、加拿大和韓國,整體來說,疫情初期各國致死率明顯上升,而台灣因最近疫情進入高峰,致死率有上升跡象,希望可盡快壓住致死率。

莊人祥說,圖表上來看,台灣在5月28日突然增高到2.8%,但還是一直低於4~5%,代表疫情爆發至今、檢驗量能保持不錯,而韓國說有普篩,但檢驗陽性率仍比我國高;至於確診個案,沒有國家可以保證一定把所有確診個案找出來,但檢驗量能非常足夠,沒發現有低報。

此外,指揮官陳時中說,已成立重症照護諮詢平台,希望各醫院交換經驗,盼能透過藥物去減少重症比例,希望多管齊下,把致死率慢慢往下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