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孕婦接種疫苗如何選、何時打?5大QA醫師一次講清楚|疫情

分享:

品觀點|孕婦接種疫苗如何選、何時打?5大QA醫師一次講清楚|疫情

2021/06/25 11:40:00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孕婦列入第6類接種對象,且可自選疫苗廠牌,但許多準媽媽仍不清楚疫苗是否安全、哪個時期打、該打哪種疫苗才好。台灣周產期醫學會建議,除了曾對藥物或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本身有重大免疫疾病的孕婦,不建議施打新冠疫苗,其餘孕婦懷孕滿13周後即可接種,新冠疫苗選擇的類型,以mRNA疫苗為主。

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洪泰和提醒,孕婦接種疫苗後若出現陰道出血、懷疑破水、規則宮縮、持續下腹疼痛或自覺胎動減少的情形,應儘快前往醫院進行檢查,確定胎兒健康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孕婦懷孕期間會調節自身免疫反應,不僅發生副作用機率比一般民眾少,嚴重程度也比常人還要輕。

因應疫苗開放施打,這幾天回診的孕婦,幾乎人人都在詢問疫苗相關問題,預期將迎來一波接種潮。台灣周產期醫學會也彙整5個孕婦最關心的問題,提供接種疫苗後的可能症狀與建議,協助孕婦評估是否有接種需求。

1.孕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安全嗎?我需要打嗎?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指出,目前國際上無論是BNT、莫德納或AZ疫苗都沒有證據顯示會增加胎兒畸形、流產、胎死腹中、早產等。

但並不是所有孕婦都非打不可,洪泰和說,如果孕婦、同住家人的工作環境,會接觸到染疫個案或不特定的人,可能就有染疫風險,可考慮接種。

2.懷孕期間什麼時候接種疫苗比較恰當?

醫師都傾向建議孕婦懷孕滿13週、到了第二孕期再接種疫苗,洪泰和解釋,主要是懷孕前3個月胎兒還不太穩定,原本就容易發生萎縮性胚囊、自發性流產、胎死腹中等問題,可避免打疫苗後造成不良聯想。

洪泰和強調,尤其是懷孕28週到34週的孕婦,可以主動考慮施打疫苗,一方面寶寶已經夠大、夠穩定,又能於生產前完成2劑疫苗施打,可望提供完整的抗體給寶寶。

3.孕婦要打哪一種疫苗比較好?

選擇的品牌上,建議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主因是國外已有3萬5000多名女性在懷孕期間接種mRNA疫苗,皆顯示為安全,台灣目前有的mRNA疫苗是莫德納,建議優先選擇。

4.接種前要注意什麼事?哪些孕婦不適合打?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建議,有3種情況不建議孕婦接種,一是曾經對疫苗產生過嚴重不良反應,或是本身罹患重大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二是目前罹患急重症正在接受治療;三為有明顯感冒症狀者不建議施打。

陳彥廷也強調,在懷孕期間,如果有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藥物的孕婦,並不需要停藥或更改劑量。

5.打完疫苗可能有哪些症狀?孕婦要特別注意哪些事?

北榮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葉長青指出,接種疫苗後約有三分之二會出現接種部位疼痛、疲憊、肌肉痠痛、頭痛現象,少數會有噁心、嘔吐、發燒、畏寒症狀。不適症狀多半輕微,可以藉由休息、補充水分或服用普拿疼來改善,約48小時內可緩解。

萬一接種後連續高燒超過2天、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改變、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四肢浮現紫斑等症狀時,應該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