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殺牙醫兇嫌抄經書免死!妻泣訴:台灣成精神病患免死天堂|社會

分享:

品觀點 殺牙醫兇嫌抄經書免死!妻泣訴:台灣成精神病患免死天堂|社會

2021/06/23 13:31:33文/

三年前震驚全國的台中牙醫診所1死2傷命案,台中高分院更一審昨(22日)宣判,仍維持原判,依殺人罪判兇嫌賴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死者王冠中醫師的妻子難以接受,在法庭外痛哭,泣訴王醫師生存權沒受到國家保護,台灣司法已成為假藉精神疾病之名傷害人命的免死天堂,希望政府、總統能正視思覺失調傷害人命議題。

33歲賴姓男子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澳洲打工度假返台卻求職不順,他將自己的不順遂,怪罪於家人及妹妹。過去他曾因思覺失調症到醫院門診治療約9年。

賴男在2018年5月某日到妹妹工作的台中麗緻牙醫診所找她,遭診所護理師阻撓,憤而持刀刺死保護護理師的牙醫師王冠中,2名女護師也遭刺傷。

賴男一審時表示,案發時他認為護理師敷衍欺騙他,只想傷害一下,行為時不知在做什麼。事後又改口認罪,說以為殺人就會判死刑,器官捐贈文書都已簽好。他當庭對家屬說「不好意思」卻未道歉,說自己會在「死時地下跟他道歉」,請求法官減輕其刑。

全案2019年1月30日一審宣判,賴男不顧兄妹情誼,案發前找妹妹不成,就依他的殺人計劃前往妹妹工作處所,殺死妨礙他找妹妹的王姓牙醫師,及殺傷素無仇隙的2名護理師,惡性重大。其犯案時因精神障礙等缺陷,致其辯識行為違法或依其辦識行為能力顯著降低,依法減輕其刑。最後依殺人罪判賴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刑後監護5年。

家屬上訴後,台中高分院2020年4月29日二審宣判,認為賴男在犯案當下,處辨識力極低的狀態,精神狀況非常不好,因此依法減刑,判無期徒刑。死者家屬依然不能認同再上訴最高法院,後發回台中高分院更審。

昨天上午,台中高分院更一審宣判,法官認為賴男手段凶殘,短短10分鐘接連刺殺3人,符合「情節最重大罪」,但考量行兇後有提醒旁邊的護理人員:「快去看一下你們醫師。」也有在獄中對家屬寫悔過書、抄經書,顯然沒有泯滅人性,有悔過之心,因此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可上訴三審。

死者遺孀聽判後,聆聽判決時,泣不成聲,審判長叫法警拿衛生紙給她擦淚,走出法庭後忍不住掩面大哭,痛批「台灣司法又再一次要向國人宣告,台灣已經成為精神疾病患者或者有心人士假藉精神疾病之名傷害人命的免死天堂」。律師也感嘆「嫌犯用3分鐘時間砍殺3人,造成1死2重傷,而家屬用3年的時間討公道,仍換不到一個死刑。」

王妻又說「台灣的死刑至今已淪為擺設的花瓶,即使兇手跟他的家人在法庭上講謊話,作偽證,法官也會視而不見,相信大家和我一樣,對台灣法律真的很失望!」、「當被害人家屬用盡所有力氣想為無辜受害的親人討一份公道,卑微等待請求司法維護公平正義時,我們的司法卻用萬般可教化的理由,幫加害人逃避死刑」。

圖/翻攝自臉書(2020.5)

死者遺孀去年5月曾持康乃馨前往總統府,向蔡英文陳情,並附上一張卡片寫著:「蔡總統:請您不要讓王醫師及其他被害人白白犧牲,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請您儘速把他們都補起來」。事隔5天收到蔡英文用總統府便箋撰寫的親筆回信。

蔡英文表示:「感謝您在陳情書,以及來府的口頭建言。這些建言來得及時,我於日前已邀請相關機關討論,並要求要儘速提出對案。我們思考的方向與您的建議方向,大致相符。希望您能走出失去王醫師的傷痛,和我們一起來努力,強化對精神病患的照顧,並改進司法制度,以及相關的法制,給予社會大眾更好的保護」。

圖/翻攝自臉書(2020.5)

王妻當時說:「希望這次真的可以改變,被害人的犧牲,和我們大家的努力,及全民的期待才能有意義!謝謝蔡總統的慈悲!」沒想到最後等到的卻是殺夫兇嫌三度免死。

王妻及2名被害護理師昨共同發出2000多字聲明,指賴男雖辯稱有思覺失調症病史,但多年前僅接受心理治療,案發前2個月更經訪視判定無明顯精神狀況,甚至出庭時還嗆聲「我聽說在台灣沒有死刑」,無法接受犯嫌一再辯解與強詞奪理。

聲明強調,法官既認為賴男所犯之罪為「最嚴重罪刑」,顯見罪無可赦;去年3月新店隨機殺人案,凶嫌殺1人被判死刑,賴男光天化日持刀血洗診所砍殺3人,卻未被判死刑,根本有違天理、不足彰顯公義。王妻更表示,丈夫的生存權未被國家保護,「死刑難道要淪為擺設的花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