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就是繞不過復星!郭台銘、台積電買BNT疫苗只有兩途徑|疫情

分享:

品觀點 就是繞不過復星!郭台銘、台積電買BNT疫苗只有兩途徑|疫情

2021/06/23 12:04:02文/

總統蔡英文18日會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針對疫苗採購達成「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的共識。這兩家企業是否能直接向原廠購買,無須經過上海復星醫藥?熟悉國際商業運作人士分析,目前BNT原廠原廠態度,仍是要鴻海、台積電向大中華區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洽購。

據了解,5月下旬,郭台銘有意購買疫苗捐贈,由於他和上海復星董事長郭廣昌熟識,在獲得郭廣昌同意後,郭台銘逕自接觸BNT總公司,洽談疫苗購買事宜。當時郭台銘的計畫,是經由BNT授權、台康擔任台灣代理,但因BNT和復星有「區域專屬經銷權」,復星必須同意豁免專屬權。

郭台銘遞件申請後不久,台積電就透過雙方法務取得聯繫,並展開洽購疫苗一事。5月底鴻海與台積電都向衛福部遞件申請,雙方在6月初一度合作,由郭台銘方提供台積電法律意見,再找BNT總公司洽談,但洽談都不順利,繞了一圈,又都回到與復星醫藥的談判。

BNT的態度明確,都是要郭台銘和台積電直接找復星醫藥洽談相關事宜,至此郭台銘和台積電分道揚鑣,「各憑本事」洽談疫苗採購事宜。生技業界人士透露,郭台銘的合作對象,仍是他4月斥資50億入股的台康生技;而台積電的合作對象,則是負責冷鏈的裕利醫藥公司。

不過,6月上旬開始,郭台銘和台積電與BNT總公司洽談都不順利,也是在此時傳出「BNT的陸籍華人對郭不友善」的訊息。

知情人士指出,台積電、鴻海要取得BNT疫苗,有兩種方案,第一就是跳過上海復星醫藥,直接向德國原廠或是美國輝瑞購買,透過第三國政府,再轉贈台灣,但這項方案的問題就卡在商業邏輯上,目前大中華區的代理權握在上海復星醫藥手上,除非德國原廠或是美國輝瑞甘冒違約風險,或是美國、德國政府直接干涉,否則此項方案恐將難以成案。

該第二項可行的方案,就是透過上海復星醫藥採購BNT疫苗,若台灣官方出現在簽約方中,必然會出現名稱問題,台灣官方是要退出不簽或是能協調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名稱,端看政府智慧以及看重民眾呼籲疫苗進口聲浪的程度。

如果是走方案一,即便可以簽約買到疫苗,但恐怕時程上也是緩不濟急,因為BNT德國原廠與美國輝瑞都已經接到爆量訂單,輪到出貨台灣,恐怕要等到年底,而上海復星醫藥手中則是握有一億劑優先出貨權,只要透過復興下單,德國原廠就必須立刻出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