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居家快篩超商今開賣!單劑300元起 一表看懂5款差異|疫情

分享:

品觀點 居家快篩超商今開賣!單劑300元起 一表看懂5款差異|疫情

2021/06/23 10:16:10文/

居家快篩試劑本周陸續開賣,共有4款進口、1款國產可選擇,每劑價格落在300元至3000元不等,4大超商今日起陸續開賣,在家使用快篩試劑只要3步驟,就能知道結果。

食藥署核准的5款居家快篩試劑產品,現有韓國製「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國產「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美國製「英斯特家用新冠抗原快篩」、美國製「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以及美國製「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

5款居家快篩試劑價格,「羅氏」一劑要價360元,「福爾威創」價格300至350元,「英斯特」仍未定,以上三款屬於抗原檢測;用核酸檢測的快篩試劑,「盧西拉」價格1800元、「萊析樂」3000元,準確度較高、相對也較貴。

藥師解釋,這些試劑都檢測鼻腔,採檢技術可分為抗原、核酸2大類,其中核酸比較準,但每劑要價數千元,而抗原目前則以「福爾威創」最平價,每盒5劑要價1800元。至於使用時機,藥師建議,若去過高風險區域,或曾與確診者接觸,建議2周內每5至7天檢測一次,但不要天天驗,沒有必要。

快篩試劑使用前,雙手要洗乾淨,鼻腔也要做好清潔,使用時,則依廠牌不同,將拭子深入鼻腔內2至2.5公分不等,「大概就是挖鼻孔的深度」,左、右鼻腔各旋轉10至15秒,再將拭子放入試管攪拌,並放入測試設備,等待約15分鐘可知結果。

食藥署則提醒,居家隔離、檢疫者快篩陽性,要立刻和當地衛生局或1922聯繫,而一般民眾若快篩陽性,則要到鄰近院所、篩檢站採檢,但不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快篩陰性,也不要鬆懈,可能有偽陰性或病毒量過低測不到的問題,仍要做好防疫措施。

此外,若民眾已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狀,就不建議用快篩,而是要就醫。

5款產品中,羅氏快篩有200萬盒鋪貨至藥局、超商、藥妝店等通路,今中午會陸續抵達部分藥局;藥妝店康是美則是6月26日開賣。

國產的福爾威創快篩則將會鋪貨到大樹、佑全、躍獅、維康、丁丁、啄木鳥、杏一等連鎖藥局,而超商萊爾富和7-ELEVEN也都宣布,將在今下午於限定門市販售;康是美則要到明天才於北北基桃地區店舖販售。

至於盧西拉快篩,目前多為企業採購,而英斯特和萊析樂快篩則尚未掌握進口、鋪貨時間,提醒民眾,若要購買居家快篩產品,建議先致電藥局等通路,以免人去了卻撲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