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美國法院判例 伊維菌素搶救新冠重症患者|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美國法院判例 伊維菌素搶救新冠重症患者|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23 10:2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對於使用伊維菌素(Ivermectin)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美國國家衛生院一直堅持「不建議」的立場。但今年以來,對於家屬要求醫院使用伊維菌素搶救重症患者的訴訟,美國法院已多次判決家屬勝訴,而患者用藥後大多康復出院。

 今年以來,紐約州高等法院已經做出3個判決,命令3家不同醫院分別依照患者家庭醫師開立的處方,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重症患者,這些患者在使用該藥前都是無法自主呼吸,必須借助呼吸器維生,生命垂危。但用藥後,這3名患者都很快進步,並且拔掉呼吸器,恢復自主呼吸,而且都已經康復出院。 

 在上述三個判例中,Judith Smentkiewicz的遭遇受到美國大眾最廣泛的關注討論。據Judith兒子表示,他的母親是在去年聖誕節前3天確診,隨後病情快速惡化,去年12月底,就無法自主呼吸,住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 

 當時,Judith兒子聽他岳母提到2020年12月參議院舉辦的公聽會。會中,多名國際頂尖醫學專家提出研究證據,要求美國衛生院進行專家審查伊維菌素對新冠病毒的療效,使伊維菌素可以用來治療新冠患者;Judith兒子立即查閱相關資料,並要求醫院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母親,院方以「不拿病人作實驗」的理由拒絕,但在Judith兒子懇求後,主治醫師給Judith使用第一劑伊維菌素,幾個小時後,Judith就恢復自主呼吸,並移除呼吸器。但院方拒絕使用第二劑,4天後,Judith病情又惡化,接受氣管插管治療並再度使用呼吸器。 

 在醫院拒絕使用第二劑伊維菌素搶救Judith後,Judith家屬找上律師,律師先找Judith的家庭醫生,提供伊維菌素治療的文獻,徵得同意開立使用伊維菌素的處方,並擬妥相關文件,上訴紐約州高等法院。法官基於人道立場,判決醫院必須給予Judith伊維菌素治療。醫院的律師提出異議,宣稱法庭無權要求醫院做治療,拒絕使用伊維菌素。雙方在法庭再次陳述意見後,法官裁示,患者的家庭醫師已經開立伊維菌素的處方,醫院必須給Judith服用。

  在醫院使用伊維菌素至第4劑後,Judith病況明顯進步,順利移除呼吸器;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Judith終於順利返家。事後,她的兒子表示,要是母親能夠在確診時就使用伊維菌素,她老人家就不用受那麼多罪,也不用再花很多時間做復健。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教授提供去年12月8日美國參議院針對伊維菌素聽證會的錄影紀錄。當日參議院邀請全球知名的新冠肺炎重症治療專家舉行聽證會,代表發言的皮爾柯瑞醫師提出由9位世界著名的重症醫學專家經過9個月研究新冠病毒治療的重大發現。這些專家過去總計發表近2千份同儕審查過的國際論文,都是國際知名的重症醫學學者。 

他們提出研究報告的成果,證實伊維菌素具有神奇的功效,可以預防與治療新冠肺炎,並要求美國國家衛生院就他們提供的研究資料,對伊維菌素進行專家審查,以便確定這個老藥能否取得治療新冠病毒的新適應症。因為美國國家衛生院對伊維菌素是否可以用於治療新冠病毒是提出「不建議」的主張,這是基於2020年8月27日的專家意見,並沒有研究做為基礎,也未經過專家審查程序。 

 與會參議員們聽取與審閱柯瑞醫師提出的伊維菌素對新冠病毒預防與治療的研究證據,對他提出詳細的詢問後給與認可,並表示會將柯瑞醫師的資料提交並發文給美國國家衛生院,請求國家衛生院召開專家審查會議。但是遲至今日,美國衛生院一直都沒有召開專家審查會議。 

 柯瑞醫師等人在去年5月曾在美國參議院舉行過一場聽證會,這些專家們提出研究證據,建議使用類固醇來治療新冠患者,當時美國衛生院是建議禁止使用類固醇治療新冠患者。 

 在參議員協助下,美國衛生院終於同意建議將類固醇列入新冠肺炎治療用藥,這是新冠肺炎治療的一大突破。在去年12月的聽證會上,專家們指出,有強烈的證據顯示伊維菌素的功效超越類固醇。 

 陳昌明教授感嘆,伊維菌素是一個使用多年的老藥,非常安全,現有的證據顯示它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與加速患者恢復速度,甚至可以使用於接觸者,預防感染,對於控制疫情擴散相當有幫助,與施打疫苗是有互補的作用。 

考量目前國內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多處新疫情持續發生,陳昌明建議政府開放這個藥物用於治療甚至預防新冠感染,嘉惠更多與病魔奮鬥的患者與接觸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