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捐500萬劑BNT遭總統府卡關?慈濟駁斥 發聲明曝進度|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捐500萬劑BNT遭總統府卡關?慈濟駁斥 發聲明曝進度|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22 12:38:49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獲得授權,將採購並各捐贈500萬劑德國BNT輝瑞疫苗後,傳出慈濟計畫也循相同模式購買500萬劑疫苗並捐出,卻遭總統府關切,導致計畫臨時取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21日)晚間駁斥,該報導從未向總統府查證,並無所謂關切卡關,期盼各界勿以訛傳訛,避免造成政府與民間團體不必要的誤會。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指出,慈濟基金會前天開董事會通過擬循台積電、鴻海請政府授權,購買500萬劑BNT疫苗並捐出,原本昨天中午要開記者會宣布,卻因上午總統府關切而臨時取消。

慈濟基金會21日晚間10點50分在臉書發布聲明,提到關於申購疫苗一事,目前正在準備相關資料,以備送件申請。對於外界傳聞總統府21日早上致電慈濟,慈濟並未接到總統府的電話,「至於疫苗之申請購買一事,慈濟一切依照政府相關規定辦理,希望能夠協助台灣早日度過這場疫情。」

圖/翻攝自慈濟基金會臉書

關於國產疫苗爭議,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公開批評國產疫苗審查的最大困難就在於蔡總統,因為蔡已講了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食藥署擋得住總統府那個壓力嗎?」 昨蔡英文昨接受年代新聞訪問時回應,7月只是一個目標,「如果仔細聽我當初講的話,是希望7月底有第一波供給,但沒有說我們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打高端疫苗,當時連解盲都還沒解盲,不知道最後會不會成功,但希望成功的話,在7月底可以有第一批供貨。」

蔡總統說,以現在國際供給那麼緊張的情況下,很多國際領袖都出來講,最安全的還是要有自己生產的疫苗,有戰略上的意義。

蔡總統說,但是這是科學問題,也是專業問題,一個疫苗是否可以成功發展,必須經過主管機關核可上市,這都是專業問題,不是政治問題,高端要能成功上市,必須經過主管機關依照科學標準來檢查這些疫苗是否符合上市規定,她也強調,「我們是民主法治國家,不是威權國家,要對自己的國家體質要有信心。」

回顧蔡總統在5月13日國安高層會議之後的發言,她當時表示,我國向國外訂購的疫苗,6月後就會進入分批交貨,「國內疫苗研發的部分,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工作,預計是在7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