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白宮公布第二批疫苗捐贈清單!台灣不會再分到更多了|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白宮公布第二批疫苗捐贈清單!台灣不會再分到更多了|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22 10:24:49文/


美國白宮公布第二波新冠疫苗海外分配清單,這次一共有5500萬劑釋出,對象包括50多個國家和地區,亞洲將分配1600萬劑。根據了解,台灣在第一波和第二波都有分配到疫苗,且已經完成交付,就是周日到貨的250萬劑,也就是說,台灣不會再分到更多疫苗。

美國官員透過電郵說明,台灣目前所取得的250萬劑新冠疫苗,是拜登政府6月底前釋出8000萬劑疫苗計畫的總額,白宮3日宣布釋出2500萬劑時,台灣獲得75萬劑;21日宣布的5500萬劑,台灣獲得175萬劑,兩波疫苗總和250萬劑,已經一次交付給台灣。

白宮透過聲明表示,「隨著我們繼續在國內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並努力結束全球疫情大流行,總統拜登承諾將成為世界的疫苗兵工廠。」

白宮指出,5500萬劑疫苗中的4100萬劑將透過COVAX交付,亞洲獲1600萬劑、非洲獲1000萬劑、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獲1400萬劑。其餘25%,即約1400萬劑將提供給「區域優先國家」,包括哥倫比亞、阿根廷、伊拉克、烏克蘭、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

台灣雖在第二波分配名單上,但據了解,美國政府19日交付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包含台灣首波分到的75萬劑及第2波分到的175萬劑,美方是將兩批疫苗一起運送。亦即台灣後續不會再從美國8000萬劑疫苗捐贈計畫中,分配到疫苗。

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有一部分確實是台灣方面爭取,將第2波配額早點一次提供應急。至於後面的全球援助如何分配,美方會視全球疫情變化和各國需求,隨時做動態的評估。

至於會不會持續向美國爭取捐贈台灣疫苗,蕭美琴說,會依照國內的指示辦理。

 

白宮的疫苗分配劑量清單如下。

透過COVAX: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約1400萬劑):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秘魯、厄瓜多、巴拉圭、玻利維亞、烏拉圭、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海地、其他加勒比共同(CARICOM)國家、多明尼加、巴拿馬、哥斯大黎加。

亞洲(約1600萬劑):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阿富汗、馬爾地夫、不丹、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寮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台灣、柬埔寨、太平洋島國。

非洲(約1000萬劑):將與非洲聯盟協調接收國。

透過直接分享:哥倫比亞、阿根廷、海地、其他加勒比共同(CARICOM)國家、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巴拿馬、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菲律賓、越南、印尼、南非、奈及利亞、肯亞、迦納、維德角、埃及、約旦、伊拉克、葉門、突尼西亞、阿曼、約旦河西岸及加薩走廊、烏克蘭、科索沃、喬治亞、摩爾多瓦、波士尼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