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施打沒規畫 救命疫苗變垃圾|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施打沒規畫 救命疫苗變垃圾|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8 11:59:50文/

還記得當兵時,大家排隊打飯,最後總會剩下殘羹剩菜,打菜的阿兵哥不是自己吃掉,就是丟掉。經過「精心規畫」的全民接種計畫展開,但別以為就比阿兵哥每天打菜方式高明到那去!

  剩菜,伙夫兵自己吃掉。外傳有某醫學中心的外科醫師,帶自己的兩個小孩到醫院接種剩下的AZ,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台灣的疫苗確實不夠充裕,但是倫理比法律重要,開了一瓶還剩下難道丟掉嗎?把剩下的丟掉恐是畸形的國家。 

 好,剩菜是國家的,不是個人的,那丟掉。台北市士林健康中心稱「未收到北市府正式公文」,導致2家洗腎診所最後丟掉剩餘疫苗。 

 那打不完的疫苗殘劑,該如何處理?指揮中心指示,疫苗若有剩餘,可以找1到7類施打,「1到3類優先,但找不到也可以到7類,盡量不浪費」。但如果一時間連第7類也找不到,可以找親友來打? 

 有關疫苗殘劑的處理,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前院長陳昌明表示,這次疫苗施打過於倉促,以致殘劑的處理事先沒有規畫好,所以出現爭議,不排除有診所刻意多報,然後將殘劑挪給非優先施打對象,但如果直接丟棄如此珍貴的疫苗,人民能接受嗎? 

 除了施打過於倉促,這次疫苗的處理也有不足之處:為方便運輸,沒有採用一劑一針的預封式注射器,接種人數一多,難免多一點、少一點;過去施打都在醫院裡,殘劑可以直接進冰箱冷藏,但這次大都是院外施打,冷藏條件不足;雖然AZ疫苗只要冰箱就可保存,但按施打的標準作業程序,開封的針劑不能再存放使用,否則有汙染的風險;採預約制,有人預施卻不來。 

 陳昌明認為,施打倉促,又要短時間內提高接種率,以致出現像殘劑處理的爭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