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研發替代役無縫接軌上市櫃 靠這3招|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研發替代役無縫接軌上市櫃 靠這3招|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6/17 15:15:00文/

剛畢業就能「無縫接軌」就業,是許多社會新鮮人心目中的理想。尤其,對須服役的役男而言,倘若能在役期期間就投入職場發揮所學,能一舉數得是再好不過的事。因此,政府推出研發替代役政策以來就深獲各界肯定。不過,研替名額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況,競爭十分激烈。就有網友在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分享成功錄取上市櫃企業的研發替代役職缺,鼓勵大家要勇於嘗試。 

看似職場贏家的網友,用「平凡」兩字來形容過往的求學歷程,沒有台清交政的突出學歷,更沒拿過書卷獎。不過,對參與比賽、考取證照還算積極,投稿服科曾入圍決賽,也有物聯網初級及資安C級等證照。過去平凡,但追求不凡的他,研替申請時大膽投了南科台積、玉山銀行、曜揚科技、神準科技等科技大廠及上市櫃企業。 

對許多理工人而言,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是業界求職的第一志願,網友也不例外投了南科台積。不過,因時間有點匆促,加上術科考得不盡理想,最後只收到感謝函,但他並不因此而氣餒,再接再厲應徵玉山銀行軟體開發工程師。過程中通過邏輯、英文、計概的紙筆測驗,及針對證照、實習期間負責的職務,以及SQL injection、RPA等種種提問,順利拿到Offer。 

後續又接到曜揚科技的面試通知。由於是資安公司,所以對網友具備的資安證照特別感興趣,加上有修過相關密碼學課程,過程中算是相談甚歡,最後也成功錄取。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神準科技,雖然這家需要專業與網友所學領域有些落差,但抱持著願意挑戰、努力學習的心態,公司還是願意給他機會。 

網友自嘲求學過程「非常平民」,但他不因求學的過往而囿限自己,憑藉過去的實習經驗、專業證照、以及勇於挑戰的決心展現他的企圖心,即使橫跨科技、金融不同產業,都能受到面試官的青睞。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在學成績不代表未來成就,學歷不代表真正實力。想要成功謀職,成績、學歷不是唯一條件,發掘自己優勢、展現個人特色才能脫穎而出。類似案例、資訊都可參考「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前輩的成功經驗分享,透過前人經驗少走冤枉路,用對方法才能事半功倍,順利找到好工作。

 

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015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