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股價上沖下洗!檢分案查高端內線交易、炒股、官員圖利|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股價上沖下洗!檢分案查高端內線交易、炒股、官員圖利|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6/16 12:24:35文/

新冠肺炎國產疫苗爭議不斷,高端股價劇烈波動,半個月內連續6根跌停,疫苗二期試驗解盲前,又連2根漲停,民眾質疑有政府護航圖利、內線交易之嫌,向檢調單位檢舉。高檢署指示士林地檢署調查,士檢昨(15日)證實已分他字案,追查有無人為炒作、內線交易等,北檢則調查前新聞局長鍾琴等人,告發官員圖利案。

士檢證實,因高端股價近日劇烈波動,接獲高檢署指示,已分「他」字案,由專責檢察官,朝證交法調查中,清查是否有內部人員洩漏解盲結果,或事先得知解盲時間點等消息,及有無內線交易或炒股情形,若調查後有犯罪事實及犯嫌身分明確,會轉偵字案。

高端疫苗股價,從今年2月1日106元起漲,今年5月半個月暴漲數倍,一度漲到每股417元,直到5月31日發布重訊,與疾管署簽訂5百萬劑疫苗採購合約,隔天股價卻連6根跌停,在疫苗二期試驗解盲(6月10日)前又突然反彈,連拉2根漲停,且是開盤就爆巨量跳空漲停。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質疑,外人實在難以知道,高端解盲能否成功,以及何時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公告解盲結果。他認為,由開盤即跳空漲停的情況看來,顯然有人有內線消息,先得知解盲情形,所以敢大膽大量下大單、賺大錢。

而昨(15日)高端股價,又一次如雲霄飛車般戲劇化發展!開盤303元、為二期解盲後的第4根漲停板,隨後打入跌停價至248元,短短1個小時,高低價差達55元,震幅達19.96%。隨後高端證實海外布局、總經理陳燦堅上廣播節目,大談第三期臨床試驗、國際認證等目標,股價打開跌停、來到290元,最後收在283元。政府、高端盤中大放利多,投資人不禁要問「這樣算炒股嗎?」

分析師表示,短短1小時震幅達19.96%並不常見,這是非常「劇烈」的變動。自疾管署與高端簽訂5百萬劑疫苗採購合約後,高端連吞6根跌停板、再連4根漲停,如此戲劇性地變化,顯然被特定人鎖定。

高檢署認為股價劇烈波動,擔心有人事先得知消息,進而炒作股價,已指示士林地檢署立案調查。據悉士檢調查在解盲結果「消息明確前」,是否有公司內部人事先得知,導致買賣股票消息不對等,若有人得知消息後又買賣股票,將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

針對高端股價在解盲前後暴起暴跌、上沖下洗,律師馬在勤表示,解盲本就是生技公司非常重要的訊息,此次高端股價異常波動,引起檢方注意,因為需要調集金流、人頭帳戶等相關資料,以及背後是否有集團操控,預估至少要花上好幾個月時間,才會有初步輪廓。

至於鍾琴與新黨主席吳成典等人,日前也赴北檢,遞狀告發政府高官涉嫌圖利高端疫苗等罪,馬在勤則認為,北檢要辦並不容易。因為國產疫苗為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所訂下的政策,若無直接證據證明有官員收受回扣,極難認定有圖利之行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