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台灣幸福全球排名17 高過日韓|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台灣幸福全球排名17 高過日韓|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6/15 14:20:28文/

台灣人幸福嗎?根據《天下雜誌》的「幸福生活指數」調查,與「富國俱樂部」OECD比較,台灣位居第17名,屬前段班,而且超越日本(26名)、韓國(31名);但是台灣人缺乏社會連結(遇到困難求助無門),在OECD中排名倒數第5;環境品質也排到第29名。另據根據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台灣人自評生活狀況為6.5分,和OECD國家平均相同,排名為第20名,落後於台灣整體排名的17名,顯然客觀排名超前,卻未完全符合人民的期待。

《天下雜誌》分析,儘管台灣人民自覺低薪,但事實上購買力很強,空污嚴重與缺乏社會連結,卻是大問題;對高所得國家,所得提高無法增加幸福感,台灣的經驗也證實,社會福利支出愈來愈高,人民幸福感並未隨之增加。台灣已經走過拚經濟、高成長的年代,在高風險社會下,給下一代安心的未來,是政府和全民都必須有的許諾。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3.1%,主計總處估算今年人均GDP可達到三萬美元,成為名副其實的高所得國家。下階段,台灣需追求的是物質和品質的均衡,除所有人的生活幸福美滿外,更要勇敢採取行動,展現捍衛永續幸福的決心,給下一代安心的未來。

但在新冠疫情和氣候變遷的雙重催化下,台灣人過得幸福嗎?

  為檢視台灣在各面向的發展狀況,《天下雜誌》依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從2011年起公布的「美好生活指數」(Better Life Index),進行2021「天下幸福生活指數」調查,以攸關人們生活和福祉的11項領域,涵括24個主客觀指標全方位評比,並比照OECD的40個主要會員國和伙伴國家排名。

 

從調查結果來看,在「天下幸福生活指數」中,台灣在被稱為「富人俱樂部」的OECD中,位居第17名的前段班之列,夾在愛爾蘭和奧地利之間,同屬亞洲國家的日本為26名、韓國為31名。

 

雖然台灣總體表現好,發展卻不均衡,物質條件因低物價而表現好,生活品質未與時俱進。在所有領域中,以人身安全、所得與財富、就業與收入排名最佳;屈居中後段班需要再努力的部份為社會連結度、環境品質,以及攸關人才培育的教育與技能。

在物質條件的面向上,台灣多能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所得與財富排名第3、就業與收入第5名、居住條件則在第9名。

所得與財富因以購買力平價指數(PPP)換算,台灣物價低,所得換算購買力後,包括每人可支配所得、家戶淨財富、全時受雇者平均年收入都竄升,但以低物價換得的高購買力,卻無法反映出品質的真實性。

台灣在「就業與收入面向」足以超前排名第5的原因,是因台灣長期失業率相對其他國家低,加上勞基法經過幾度翻修,勞動市場保障性不足率也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

另一方面,因為政府一直以來刻意將價格壓低到所有人都負擔得起,從商品、服務、居住到教育、醫療照顧等,水和電也給予補貼,以致居住消費支出(不含購屋),從水電到瓦斯、家具維修等佔家庭可支配所得比率也低,讓居住條件一舉站上第9名。

在公共生活面向,和OECD國家相較,台灣因治安好,人身安全僅次挪威,高居第2;健康狀況亦站上第7名,雙雙達到一定程度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下幸福生活指數」調查中,社會連結度的排名在OECD國家中,位居末段班的37名,也是台灣表現最差的領域;環境品質則為第29名。社會連結度強調的是「當遇到困難,有沒有親友可以幫助你?」國人回答「有」為85.1%,僅高於智利、墨西哥、希臘、韓國等4個國家,名列第一名的冰島則有97.7%。

令人憂慮的還有環境,和生命休戚與共的空氣和水。台灣的細懸浮微粒(PM2.5)雖然從2013年的每立方公尺20微克,逐年降到16微克,卻仍遠高於OECD國家平均14微克,而人民對飲用水的滿意度也僅77.4%。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