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畢業生職涯怎麼走? 人力專家黃若薇竟說:「沒有目的才有趣」?|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畢業生職涯怎麼走? 人力專家黃若薇竟說:「沒有目的才有趣」?|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6/15 13:43:08文/

 

很多人都說,今年的大四生是「最苦情畢業生」,不但畢業典禮大部分改為線上舉辦,連對於畢業後的職涯也是有些茫然。

尤其這次疫情對於某些產業造成強烈衝擊,就有很多學生在線上講座時發問:「我讀的科系,萬一疫情後找不到工作怎麼辦?」20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再先進的科技、再紅的科系,都有「落伍」的一天。我過去曾經當過知名燒肉店的總機,後來總機這個職務,隨著時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線上訂位系統」,這是10幾年前的我,根本無法預測的。如同現在,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當年初入新聞台,還是一個黃金年代,也完全沒預料到,不進入新聞台找工作,也能成為新聞人。

作家楊絳的一句話放到今天來看也很實用:「讀書不是為了拿文憑或者發財,而是成為一個有溫度懂情趣會思考的人。」對我來說這句話也可以改為:「讀書不只是為了拿文憑或發財,而是能讓你有能力隨著環境而變化。」

所以不管你讀的是餐飲、觀光、資訊、金融,都不會決定你最終在社會上的成就和財富。有太多的創業家和高薪族群,都是「學非所用」,在學校學到的,只能是我們手上的工具,而不會是最強大的武器,但人格特質,絕對能成為我們成就的墊腳石,你有多愛學習,就有多強大的適應力,適者不只能生存,還能絕對主導自己的人生。

面對疫情,很多應屆畢業生對於踏出職場感到茫然,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享自己親身經歷,告訴大家:「不要怕,只要時刻保持學習熱情,”學歷”只是工具,”學力”才是武器!」(圖:1111人力銀行)

 

從出社會開始,我從來沒和主管說過一句「我不會」,即便是覺得可行性低的方案,我也會想辦法嘗試,除非真的找不到出口,我才會說「這條路行不通」,告訴他行不通的原因。當然對於有些同學來說,可能覺得我這樣滿蠢的,甚至覺得是浪費時間,雖然我也不認為,大家一定要跟我做一樣的選擇,但我能分享給大家的是,我在這種「愚蠢的嘗試中」點滿了很多,我本來根本不可能學到的技能值,認識了很多,我本來不可能認識的NPC(遊戲裏頭的關鍵角色)。

好啦~說到這邊,我要回到我的日常聊天模式了,今天在這邊要跟大家老黃賣瓜,我的新書「沒有目的才有趣:非典型人生的100種可能」裡面有我從16歲開始工作,做過的18種職務,從麥當勞小麥胞到乾杯的總機、展場主持,模型代工、遊戲測試員我也都做過,一路再轉換跑道到記者、新聞主播到現在的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每一份工作,都是我喜歡的,所以即便是長期待命、盯著電腦看到眼睛要脫窗,我也不覺得辛苦,因為「我喜歡」!

自許為最「接地氣」的發言人,黃若薇新書「沒有目的才有趣:非典型人生的100種可能」寫下她做過的18種職務,每一段職場的酸甜苦辣,都「很敢講」的勇敢分享。(圖:黃若薇)

 

 

在這邊分享書裡面的幾個職場心法給大家: 

——小雜草有誠意地在努力

走到新領域,不會的事永遠都有,那就要發揮雜草的精神,不怕被罵、不怕被笑!不會的就誠心發問,永遠歸零學習,斜槓人生需要勇敢一點、大膽一點,自然就有人會看見。

——專心培養自己比營造人際關係更重要

人際職場總是有沒完沒了八卦、人身攻擊,如果一天到晚敏感別人對你的看法,也只是自我折磨,不如先專心培養自己的專業,做一個「三好」同事,同事尊重反而來的更快。

——看起來沒用的事,都會累積起來

認真得不到回報? 沒用的事不必做?每天都有一些「順手」的事發生,就順手做一下,別人不是傻的,都是看得見;偷點小懶、自我意識高的,人家也只是「看破沒說破」。很多好機會都是小事帶來的,你的加薪計畫,也能透過順手的小事提高「對方有多需要我」的評分,就能談出雙贏的好局面。 

最後我想再跟大家說,你不一定非得長成玫瑰,樂意的話,做百合,做滿天星,做路邊小花都行,各自綻放,勇敢成長的你就夠美麗了。 ​​​

 

「沒有目的才有趣:非典型人生的100種可能」6/15開始預購

誠品: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272472682014582000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2126

MOMO: https://m.momoshop.com.tw/goods.momo?i_code=8971277

金石堂: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7830170962/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