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遠距面試自踩雷!「前3分」沒抓住秒出局|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遠距面試自踩雷!「前3分」沒抓住秒出局|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6/14 14:30:00文/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多數企業實施居家辦公,人才招募也快速數位化,電話、視訊等新興面試方式,對於不少求職者來說,可能因缺乏經驗而備感困擾,但對於習慣遠端工作的工程師而言,卻是相當得心應手。有名在美國擔任機器學習工程師的網友,就將自身心得分享在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讓求職者參考。

這位網友在赴美攻讀資工碩士後,進入紐約的新創公司任職2年,為了更好的薪資待遇、更穩定的工作體驗,展開這次的求職之旅。他指出,對於科技業的軟體工程師來說,因大部分的公司早已將工作流程全面遠端化,遭遇這次疫情反讓面試不再受地理因素限制,甚至在時間許可之下,不請假、邊工作邊面試,都成了能夠實現的事。

該網友表示,進行遠端面試,最重要的是至少在前10分鐘確認器材一切正常,包括耳機、麥克風、鏡頭等,畢竟在遠端面試時,若比面試官還晚加入聊天室,其實相當失禮,且耳機連線、打開鏡頭等小動作,加總起來耗費2~3分鐘,別小看這幾分鐘,很可能就是造成求職失分的關鍵。

至於遠端面試流程,網友列出常見4大階段:第1階段是測驗,可能是寫選擇題,或建立簡單的模型;第2階段是人資面試,多詢問離職原因、應徵動機、過往工作經驗等;第3階段是技術面試,時長約45分鐘至1小時,內容通常是程式及機器學習理論。

最後則是Virtual Onsite(線上現場面試),他坦承這其實就是以前的現場面試,只是全部改為視訊面試,每場約有4~5輪,可能集中在同天或分2天進行。他建議,準備除複習資料之外,閱讀該公司或團隊的tech blog(技術部落格)也很有幫助,因為上面發表的問題,通常就是他們正在解決的問題,不僅很容易在面試裡討論到,若對於該問題有很深的理解,更會大幅提升錄取率。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成為科技新貴,是不少人的夢想,除了精進自身能力之外,透過「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參考前人準備心得與經驗分享,不僅可快速掌握面試技巧,還可獲悉有利求職的各式資訊,進而提高錄取率。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015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