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又28死!AZ曾找台灣代工疫苗 陳時中:有人不太喜歡這樣|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又28死!AZ曾找台灣代工疫苗 陳時中:有人不太喜歡這樣|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0 15:55:4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266例確診,包含263起本土、3例境外移入,另增28起死亡病例,整體疫情有下降趨勢但不明顯。

媒體提問,有專家預估年底會破3萬人確診,死亡人數達500人,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當然不希望看到如此大波動,正努力盡量避免這樣的狀況。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昨(9日)指,去年8月時,AZ疫苗研發團隊曾來找台灣代工疫苗,結果被台灣拒絕。陳時中今在立法院備詢時證實,不是我們不願意,而是一方面「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

他說,去年談授權製造時,因數量評估起來,壓力過於沈重,當時提出可年產1億劑,對方要求3億劑才可進行,這種量太多了,「我們覺得有困難」,因此最後破局。

今日新增263例本土病例,以新北市112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8例、苗栗縣43例、桃園市14例、基隆市12例、彰化縣10例、花蓮縣7例、南投縣及新竹縣各2例,宜蘭縣、台東縣及台南市各1例。

對於好心肝診所爆出違法私打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指,中央4月21日發公文要求地方政府,若疫苗庫存量過多,為了讓疫苗在效期內使用完畢,可在轄區衛生局協助下配送給其他醫院、衛生所,以利盡速使用,調度以一次為限。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公文是說庫存量過多,無法在效期內用畢,但現在這一批疫苗效期是到8月,沒這情況,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針對第一類到第三類對象施打。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關於國產疫苗解盲,衛福部透過書面報告向立法院指出,國際臨床實驗與全世界大規模施打數據顯示,莫德納、輝瑞等mRNA疫苗的安全、有效性,與處理病毒株之快速變異性均為上選。國內雖然已有高端、聯亞2家廠商進入臨床二期試驗,但是其技術都是重組蛋白,開發期程相較核酸疫苗較長,不易應付容易突變的新型冠狀病毒。

陳時中回應,mRNA疫苗的變化速度最快,但次單位疫苗仍有其變化可能性,相關研究都持續進行中,因應未來病毒新變化,無論是打第三劑或次世代疫苗,都會投以最高注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