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掌握7大攻略 面試1次就「看對眼」|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掌握7大攻略 面試1次就「看對眼」|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6/10 15:51:33文/

6月畢業季已到來,今年受到疫情升溫影響,加上三級警戒延長,全台畢業生紛紛改以「線上參與畢業典禮」。雖然2021年的畢典很不一樣,但同樣的是,新鮮人還是要勇闖職場找工作。對新鮮人而言,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有人形容,面試如相親,不到見面最後一刻,不到公布錄取那刻,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有網友在「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大方分享菜鳥面試「7大攻略」,教你如何讓雙方1次「看對眼」。

首先,為了方便快速記憶7大攻略,小編再依時間點將其為:「事前」、「面試前」、「面試時」3大類。

想要考試高分當然得用功讀書,「面試」也是。企業徵才,除招募具備專業的人才,當然也希望找到理念相合的人選。尤其現在網路發達,Google查詢就能輕鬆彙集資料,一個點擊動作,資訊掌握在手。

第一攻略是,求職者倘若投履歷,以一封萬年履歷四海通用,就如粒沙入大海轉眼瞬滅,想坐等天上掉下禮物來,不做功課,這萬萬不可。因為「做好功課」是首一重點,接下來第二攻略,「寫份簡潔有力的履歷」也是重點。履歷不是長篇小說,須讓看的人在短時間內瞭解你的來歷和才能,簡明扼要外,還要具備創意才能抓住面試官的眼球。

有了上述的前置作業,「面試前」1天,有些小細節也別忽略。攻略三在於,大多企業招募會求一些證明文件,如畢業證書、語言檢定、作品集等。建議這些平時就可以做準備,前一、二天再來記得「檢查證明文件」。攻略四,隔天要面試,就算再緊張再擔心,也要早點休息,有個「充足睡眠」,腦子清楚才好應對。

第五攻略,讓面試官對你有個好印象外,臉上也要「保持微笑」,這不僅是禮貌,也代表著友善與自信,還能舒緩緊張的情緒。攻略六,自我介紹時,眼神堅定,口齒清晰,說話速度不宜過快。勇於表達自己,讓面試官在最短時間內認識你。最後,honest is best policy(誠實為上策),回答時「會就會,不會就不會」。遇到不懂的問題不要慌亂,可以直接說明該部分未涉略,千萬自作聰明不懂裝懂。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補充,新鮮人職場首次出擊,除了上述7大攻略外,因應近日疫情升溫,為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感染,許多企業改採遠距面試方式。早在去年,台灣政委唐鳳受訪時,就表示遠距面試是未來趨勢。因此,求職者可以多參考「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前輩遠距面試的相關經驗,讓你求職不受疫情阻撓,順利謀職不煩惱。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 https://www.1111.com.tw/16015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