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未來1週死亡案例再攀高峰!?醫曝「台灣只剩兩條路」|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未來1週死亡案例再攀高峰!?醫曝「台灣只剩兩條路」|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13 10:30:00文/

國內疫情3級警戒延長到6月28日,期間跨越端午節連假,到底何時能解封,恢復正常生活?由於本土確診人數累計到昨(12日),已411例死亡,平均死亡率飆至3.2%,高於全球的2.16%。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在醫療量能愈趨緊繃的情況下,研判未來7天死亡率仍居高不下。

精神專科醫師蘇偉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解除三級警戒,台灣只剩兩條路」,一是快速擴充PCR檢驗量能5~10倍,並將確診者全數隔離、二是提升到四級警戒,阻斷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鏈,等大量疫苗到手全面接種,疫情才能獲得控制。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點出,台灣目前遇到三大難題,包括篩檢分母小、醫療供給不及、缺疫苗成為致死率高的關鍵。但他也說,台灣的致死率不能完全跟全球相比較,因為大多數國家已經歷過兩、三波疫情,許多高齡患者在首波疫情爆發時已病故,然而台灣卻正在面臨第一波。

陳秀熙表示,目前台灣高齡或是有慢性病史者首當其衝,且疫苗施打率還相當低,再加上變種病毒傳播性強,預估未來一週的死亡案例還會增加。

另外,醫療量能緊繃也成為死亡率提升的原因,很多確診者染疫後在短時間內惡化成重症,導致隔離及負壓病房供應不及,才會頻出現確診者在到院前就死亡的案例。

「現在每看到100個確診患者,通常還要再加上150名無症狀或是輕症患者,而其中只有一半會被篩檢出來」,陳秀熙說。目前台灣篩檢量不夠大、母數太小,還有許多無症狀、輕症等隱形感染個案未被找出,家戶感染率也升高到5成,民眾必須持續維持低度人際接觸,防疫警戒在7月中才有望由3級降到2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