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越南政府發動民間買疫苗|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越南政府發動民間買疫苗|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6/09 12:25: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新冠疫苗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但能救命的疫苗那來?越南人民比台灣人民窮,但在對抗病毒時,他們卻比台灣幸福。

 因為越南人民有一個有為的政府,一肩扛下藥害的訴訟及賠償責任,有了政府的背書,越南已有36個得到政府授權的民間機構全面出動到國際上搶疫苗。目前,越南已掌握1.25億劑的疫苗,足夠9800萬人民施打。

 越南疫情跟台灣類似,去年防疫成功,但最近疫情卻大爆發。在這種情況下,據立委郭正亮表示,越南政府首先成立疫苗基金,鼓勵民間捐款,同時借用民間的力量到世界各地搶疫苗,由於越南外交運作很成功,美國相挺,輝瑞疫苗已經買到。

 越南政府不但防疫有力,在購買疫苗上也是下手快速。根據越南衛生部網站,越南今年將可取得1億2500萬劑疫苗,包括500萬劑莫德納疫苗、3100萬劑輝瑞疫苗、2000萬劑俄國Sputnik V疫苗、3000萬劑AZ疫苗,以及透過COVAX取得3890萬劑疫苗,另外美國透過COVAX捐給亞洲700萬劑疫苗,越南也分得到,日本也計畫贈送越南AZ疫苗。

 越南政府還讓捐款企業的員工優先接種,鴻海工廠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獲得優先施打,這種彈性措施有助穩定經濟。

 雖然越南政府已下1.25億劑疫苗訂單,但實際到貨情況難掌控,因此,政府也鼓勵民間到國際上找疫苗,為此將原來需要9個月的申請時間進一步縮短,而且已給予36個民間機構授權,行政效率驚人。

 民間進口疫苗這件事上,越南政府是積極全力協助,其中最關鍵的是:政府快速給予授權,承擔藥害的訴訟與賠償責任。如果沒有政府的背書,國際藥廠誰敢賣疫苗給民間?

 除了越南之外,目前已有多國透過民間成功購買疫苗的案例。像4月份,菲律賓政府授權拉松賭場外購並捐贈2千萬劑莫德納疫苗,賭場分得700萬劑可以讓上門的客人接種,而菲國人民也得到救命疫苗。

 據郭正亮介紹,巴西、印尼、巴基斯坦,甚至加拿大,都透過民間跨國企業去收購疫苗,而政府要做的就是背書、驗貨、分配及運送。

民進黨政府現在為了護航國產疫苗,不惜賭上人民的生命安全。據郭正亮調查,去年至今,政府已經至少4次放棄(甚至阻撓)購買國外疫苗的機會:第一次是去年8月,AZ找上台灣談代工生產,但要求承諾1億劑產量,被拒;第二次是去年11月,林全的東洋已經與復星談好3千萬劑的BNT疫苗,但因為政府不願買「那麼多」而破局。

 再看看政府在國際疫苗採購上的布局,即使在COVAX下的訂單也只有2千萬劑,而不是4千萬劑,根本不夠台灣全民施打。

 最後,就是最近多個民間機構出面要買國外疫苗,台灣政府不像越南政府那樣積極協助,反而是多方以行政法規卡擋;民進黨側翼還以印度德里市政府、美國紐約州政府買疫苗失敗,以及韓國大邱假疫苗事件,作為負面教材,幫政府解圍。

 郭正亮則分析,德里、紐約州都是地方政府直接找藥廠,但又不願承擔藥害責任,讓藥廠不勝其擾,所以莫德納才會祭出「只跟中央政府談」的謝客令;至於假疫苗,政府只需在入境檢驗時把關即可。

從蔡政府千方百計阻擋民間外購疫苗看,郭正亮認為,政府是鐵了心要替國產疫苗護航,但人命關係,萬一國產疫苗只通過二期人體實驗,有安全性,但無有效性,那政府護航之舉是否賭得太大了。

—————————————————

附錄:越南政府鼓勵民間捐款及購買疫苗

Vietnam Insider-第一手越南新聞

6月5日下午9:00 

鑒於近期越南爆發第四波新冠疫情,越南政府正在加速疫苗進口的腳步。

越南政府已准許設立疫苗基金,該基金將會統籌接收、管理及使用來自國內外組織或個人的捐款,並將疫苗基金用於疫苗採購、進口、研發生產等目的。

越南衛生部長說:今年的目標之一是在年底讓75%的人口接種疫苗。這將會需要大約1.5億劑疫苗,耗資超過10億美元,而該基金已經準備就緒,隨時可供調動。為了這個目的,政府鼓勵地方機構、公司行號共同尋求合適的資源,並與疫苗廠商談判,以進口疫苗。

根據越南《藥事法》及其相關規定,只有取得藥品進口執照或貿易的公司可以進口藥物。為了取得進口藥物的許可執照,公司必須遵守《藥事法》第33.1(b)條的規定,提供符合GSP(Good Supply Practice,良好藥品供應規範)對於場所、儲存方法、儲存設備、運輸工具、品管系統、技術文件及合格的人員。

而近期衛生部公布36家在越南具有許可執照,可以進口疫苗的廠商。地方機構與企業必須與衛生部或者36家公司之一進行合作,以進口疫苗。

其他投資登記證為進出口貿易的外資企業也可以作為疫苗進口商,並向獲得疫苗授權的越南公司供貨,但不允許這些企業以營利為目的直接銷售疫苗。

根據《藥事法》第60條規定,疫苗必須有衛生部的授權才可以進口,一般而言,申請該授權將耗費6到12個月。

原本疫苗進口公司必須完成臨床試驗才能進口,但根據WHO對第四波疫情的警示,越南衛生部決定宣布因為情況緊急,現在只需要申請文件中附有疫苗的試驗即可,無須另外進行臨床試驗。

這意味著疫苗上市許可的過程將大幅縮短。此外,衛生部正在考慮發布應對大流行情況的新對策,這將促使地方與企業更容易進口疫苗。

另外,根據《藥事法》第60.3(b)的規定,如有預防和消除現有流行疾病的緊急需求,對於未獲得衛生部核准的疫苗,也可以在獲得相關進口許可的情況下先行進口到越南,而衛生部也會以個案處理。

若處在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衛生部將根據《藥事法》第60.3(b)以及相關規定,有條件的進口疫苗。

對於已經過WHO認證的疫苗,衛生部將在5個工作天內完成測試及授權。對於尚未獲得WHO認證,但在其他國家證實有效的疫苗,衛生部將在收到有效的相關證明文件後10個工作天內給予授權。

目前衛生部已緊急授權的三種疫苗為:AZ疫苗、俄羅斯的Sputnik V疫苗、中國的Vero Cell疫苗。

隨著政府簡化作業流程,以及疫苗基金的支持下,越南今年有望實現進口1.5億劑疫苗的目標。

資料整理:VnExpress、 the Law on Pharmacy No. 105/2016/QH13(越南《藥事法》)、越南衛生部公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