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底已辭疫苗審查委員!陳培哲: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5月底已辭疫苗審查委員!陳培哲: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6/08 10:15:03文/

國產高端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結果,預計最快6月10日解盲,昨(7)卻傳出中研院院士陳培哲,閃電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原因是擔心審查委員會難秉持獨立性,並點名最大困難就是「來自總統蔡英文」。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說法令人不解與遺憾。

陳培哲日前痛批,讓高端、聯亞、國光3家公司製作蛋白次單位疫苗,根本就是「讓中餐廳師傅做法國菜」,「民進黨政府就是不相信科學!」並斷言,國產疫苗7月難產。

昨他遭名嘴周玉蔻點名,稱其擔任食藥署疫苗審查委員,卻不當發言,違反專業倫理「東窗事發偷溜閃人」。陳培哲回應,周玉蔻根本不曉得,他在5月底便辭去該職務,此後才開始接受媒體採訪,如此才能公正客觀對外發言。

對於辭職原因,陳培哲坦言,審查委員會之所以不能維持獨立性與專業性,最大困難就是來自蔡英文總統對國產疫苗的堅持。蔡總統已經講了7月底要打國產疫苗,「在這種情形下,食藥署擋得住總統府那個壓力嗎?」
 
張惇涵晚間表示,總統府不知道陳培哲擔任或辭去疫苗審查委員,即使陳培哲近期對國產疫苗有不同看法,都尊重他的發言;因此,對陳培哲認為最大困難就是「來自總統蔡英文」這種說法,感到不解與遺憾。

張惇涵強調,政府多次表達很清楚的立場,任何疫苗研發過程,都必須依科學程序,安全、有效最重要,一定要依照國際科學標準,嚴格為國人健康安全把關。陳培哲是科學家,一定很清楚,疫苗審查過程一切依科學程序進行,任何非科學的指涉,對於研發人員及其他專家學者不公平,讓科學數據證明才正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