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不回家 防北疫南移|疫情|品觀點

分享:

端午不回家 防北疫南移|疫情|品觀點

2021/06/07 14:58:2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指揮中心多次呼籲大家,盡量在家過端午節,不要返鄉,但現在卻傳出台鐵在端午期間的車票已經預售一空。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黃立民已經發現目前雙北的病毒的確有南移的狀況,為此,他今天(6/7)特別呼籲,由於目前疫情並未控制,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傳染,大家最好不要再返鄉過節。 

 指揮中心今天再次將三級警戒延長兩周,到6月28日,由於防疫時間拖長到1個半月,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提出的封城建議,再次受到重視,不少網民認為,乾脆封城禁止人員南北流動,「長痛不如短痛」。 

 不過,黃立民卻認為,如果封城2周可以讓社區感染清零,封城才有意義,但現在看起來,社區清零已經不可能,封城只能暫時壓制感染人數,但解封後,疫情卻可能再起。

 而且,從日本和西方國家的封城經驗看,黃立民認為,除非能採取像大陸那種強制的封城,否則效用都會打折,而且,一再封城也可能造成民眾防疫疲勞、鬆懈;從台灣目前的疫情看,倒不如,切實執行三級警戒的相關規範,比較符合實際。 

 根本之道,黃立民認為,只有在封城的同時全面進行疫苗接種,提升群體免疫力,才能有效地壓制疫情在解封後再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