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萬劑AZ疫苗今抵台!美日台餐敘促成 安倍是推手|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124萬劑AZ疫苗今抵台!美日台餐敘促成 安倍是推手|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4 11:28:28文/

新冠本土疫情延燒,卻面臨疫苗不足的困境,日本「雪中送炭」提供124萬劑AZ疫苗,今日運抵台灣。總統蔡英文在IG秀出日本機場的照片,表示「日本提供給台灣的疫苗已經從日本起飛,下午2:40就會抵達。謝謝日本政府,謝謝外交部和駐日代表處同仁的努力,以及許多共同促成此事的朋友。」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照片中還可以看到,我駐日大使謝長廷冒雨親自前往機場,確認疫苗登機順利起飛後才離去,甚至90度鞠躬致謝,事實上,他也是促成這次疫苗援台的關鍵人物之一。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媒《產經新聞》獨家爆料,原先日本擬考慮通過COVAX管道提供疫苗,但考量會耗費太多時間,同時還要防範「中國干預」等因素,最後拍板直接運送到台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自民黨高層低調在幕後努力才促成此事。

《朝日新聞》則透露,這次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只是第一批,後續還會分批提供,據稱台灣和日本政府仍在持續討論,綠營內部則透露以1千萬劑為目標。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美國代理駐日大使楊舟,24日到台灣駐日代表處官邸,就疫苗等議題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交換意見,當時與會的還有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薗浦健太郎。薗浦指日本AZ疫苗未安排接種,可考慮送給台灣。楊舟認為是「好主意」。薗浦回報安倍晉三,安倍晉三就一句話:「馬上行動吧!」

由於日本政府採購的疫苗屬於國有財產,轉讓需要獲得財政部的理解。此舉在向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匯報後,也得到了日本首相菅義偉首相的批准,並指派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作為相關部會之間的協調人。

原本外務省考慮走COVAX管道提供台灣疫苗,但安倍晉三等人認為,這樣會花費太長的時間,由於台灣希望無論數量多少,日方都能盡速提供,因此日本政府轉換方法,以「台日互助」的形式,安排日航JL809航班今日下午2時40分送達桃園國際機場,直接將疫苗提供給台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