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下旬AZ直送台灣!日媒:90%民眾挺 中國擋不住了|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6月下旬AZ直送台灣!日媒:90%民眾挺 中國擋不住了|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3 12:17:30文/

日本《產經新聞》周三報導,台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急遽擴大,正為取得疫苗陷入苦戰。患難見真情,台灣是日本的鄰居,台灣曾幫助過日本,現在是報恩良機,日本應儘速提供多一點疫苗給台灣。

報導說,去年因中國管制口罩出口,日本出現口罩荒之際,台灣捐贈約200萬片醫療用口罩給日本。311東日本大地震後,最快捐善款馳援日本的就是台灣。

日本今年內將取得約1億2000萬劑AZ疫苗,因為歐洲有報告顯示,有人在接種後出現血栓案例,雖然日本政府已批准AZ 疫苗藥證,但目前未將此列為公費接種疫苗。主要是因日本確保的美國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劑量,足夠供日本人民施打。

報導說,台灣至今努力爭取AZ疫苗,這款疫苗不需超低溫管理,較好使用,但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目前只能取得約85萬劑。有關台灣難取得疫苗的理由,蔡英文總統曾表示,是受到中國阻撓。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5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考慮到與我國的關係,會好好研議支援(台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31日表示,「堅決反對藉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產經》指出,對於中國這種不人道的批判,日本政府根本不需要介意。

日本《每日新聞》周三也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宣布,將把日本已確保的3000萬劑疫苗,供應給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及台灣;但未說明給台灣多少劑量。日相官邸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考慮直接供應台灣,目前正朝著6月下旬開始供貨的方向協商。

日本資深媒體人則表示,原本只要提供100萬劑給台灣,但被認為太少了,至少要給1千萬劑,才能報答台灣在日本311震災時的援助。

而「台日友好」真的不是嘴上說說而已,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日接受訪問時,爆料日本援台疫苗內幕,表示先前獨家報導都是故意策劃,是日本政府想要先「試水溫」,測試日本國民跟中國的反應,最後發現有9成民眾都力挺,還呼籲日本要幫要快,才讓日本政府決定正式出手,「局勢已經定下來了,中國反對,已經不在意了」。

矢板明夫表示,日本當然知道中國不會樂觀其成,但還是需要觀察對方「反彈力度有多大。」所以政府也是希望通過媒體報導蒐集訊息。但最後結果就是,「日本雅虎上有五六千條留言,都是百分90贊成,還認為要快送到台灣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