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逆時中!英國金融時報:兩大原因擊潰台灣防疫防線|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不敢逆時中!英國金融時報:兩大原因擊潰台灣防疫防線|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2 11:51:04文/

英國金融時報資深兩岸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昨發表評論文章,直指台灣這次疫情失守的兩大原因,一是「欠缺大規模篩檢機制」,二是「中央的官僚文化,使得大家不敢逆時中」。

一度被國內部份輿論質疑立場親綠的席佳琳,這次在金融時報中公開撰文,批評民進黨政府防疫失利。席佳琳指出,先前在美國、義大利等國,出現的病床不夠、醫療資源緊缺等狀況,如今在台灣重現,顯示民進黨政府根本沒有預先模擬過,疫情在台灣有大爆發的可能,才會演變成如今的窘境。文中引述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的話:「過去一年來,我們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未能認清超前部署的必要性。」

席佳琳在文中說,台灣在防疫策略上,犯了兩大錯誤:一個是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一年多來始終不願採取快篩技術,堅持使用結果準確,但檢驗耗時的PCR核酸檢測,才會導致疫情爆發後,快篩試劑短缺,指揮中心也無法即時、明確地判斷疫情走向。

另一點則是台灣的傳統官僚文化,當陳時中過去一年,看似領導抗疫紀錄輝煌,聲望如日中天時,任何質疑的聲音,都會被打成「逆時中」,也阻撓地方官員,在因應疫情大爆發時,主動出擊,並且還是一直遭中央掣肘。

席佳琳說,這波疫情速度之兇猛,遠超出指揮中心的想像,台灣必須揚棄過去一年的經驗,重新全盤擬定另一套不同的因應策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