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疫苗廠未過二期?范綱皓挨轟造謠 傳綠營高層傻眼|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3大疫苗廠未過二期?范綱皓挨轟造謠 傳綠營高層傻眼|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31 11:28:25文/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外界高度關注與疫苗相關的問題,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前天(29日)PO文並自製圖卡稱,包含AZ、莫德納、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被質疑是為了掩護預計完成二期就要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據了解,民進黨高層憂心范綱皓此番發言不妥,可能反而害了國產疫苗。

「宅神」朱學恒則點名「造謠謀財害命文」的就是范綱皓,將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范涉嫌散播不實訊息。范綱皓說,他沒有唱衰國產疫苗,也沒有攻擊外國疫苗。

圖/翻攝自范綱皓臉書

范綱皓29日透過臉書貼出一張圖表,拿自己「查資料」得來的數據聲稱,台灣討論度較高的三個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EUA),進行施打,連BNT也是。而台灣國產的兩支疫苗,高端跟聯亞,已經參照美國FDA和WHO的指引,將第二期的臨床受試人數提升到3,000多人。

范綱皓認為,國產疫苗要不要去申請「緊急授權使用」(EUA)、是否能申請過,本就是依食藥署的規定辦理「我不懂攻擊國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麼幫助?」

圖/翻攝自范綱皓臉書

然而,范綱皓稱AZ、莫德納、BNT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的說法,遭朱學恒在臉書反擊,「這些側翼真的很邪惡,他們不只要謀財,現在還不惜害命,這些坐視每天幾十名國民喪命也不願意買國際疫苗進口,現在連圖都做出來了。」

網友對此也不買帳,紛紛留言質疑「人家正式施打前都有進第三期」、「拜託查一下AZ沒有美國EUA,莫德納BNT有做三期才拿到EUA」、「真的不懂就不要亂帶風向好嗎」、「很明顯的就是你在把風向帶成其他的疫苗和聯亞高端的情況都一樣」。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國產疫苗正在等待完成第二期人體試驗結果,且政府已經簽約的高端及聯亞,都沒說不會做第三期試驗,但范綱皓言論可能造成民眾誤解,以為國產疫苗沒有要做三期就拚上市,減低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

知情人士指出,高端及聯亞都與國外合作,都會做第三期臨床試驗,高端日前已對外表示正在研擬第三期臨床實驗的可行性,聯亞還有野心希望將研發出來的疫苗賣到國外,不可能不做第三期。

親綠醫師潘建志也表示,范綱皓錯得離譜,美國沒有給AZ緊急使用授權,他臉書都寫過N次,范綱皓寫錯了。潘也說,美國已經給輝瑞、嬌生及莫德納緊急使用授權,而這三廠牌通過美國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都在之前完成了第三期隨機雙盲抵抗病毒實驗,個案數都大於3萬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