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爆 台商登陸隔離再加7天|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灣疫爆 台商登陸隔離再加7天|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27 00:00:00文/

江蘇某電子零件廠董事長「方姐」,在到大陸接手父親工廠前一直過著少奶奶的生活,20多年一人管工廠的經驗,早讓她練就一身處理複雜事務的能力。在4月底返回大陸,卻因為大陸加強入境防疫管制,方姐被關(隔離)了28天,其中有整整21天,她只見到防疫人員。 

 年初回台過年後,方姐在4月30日抵達上海,一下機就做核酸檢驗,在上海防疫旅館住1晚等檢驗結果,陰性;因為是江蘇台商,方姐5月1日就專車被轉到昆山防疫旅館,等所屬地級市派車來接;5月2日她被送到當地防疫旅館,集中隔離11天;就這樣,方姐下機後,3天(上海+昆山)+11天(所屬地級市);14天後,因為方姐在當地有獨棟住所(如果沒有獨居條件,就繼續留在防疫旅館),她被專車送回家,居家隔離,這7天仍然不能見客;居家隔離結束後,方姐仍要再「自我管理」7天,每天只能往來家與公司兩地,不能到其他地方。

 

 方姐說,她下機後整整21天沒見過防疫人員以外的其他人,而同屬江蘇的揚州更嚴,除了在上海和昆山的3天,其餘25天都只能待在防疫旅館。 

 方姐算算,在28天的入境隔離期間,她總共做了8次核酸檢驗和3次驗血,直到第28天防疫隔離結束,取得江蘇的健康碼(蘇康碼)後,她才能自由活動。 

 由於年初才回台灣過年,對於兩岸入境防疫的差別,方姐特別有感觸。首先,大陸機場從去年疫情爆發就全關了,她怕入境台灣來不及買年貨,便在登機先到大陸百貨公司買了一大堆年貨,沒想到入境台灣機場,免稅店竟然還開著,不少旅客下機後先逛了免稅店,再去檢疫。 

 台灣入境只看核酸報告,不做任何檢驗;台灣還可以選擇居家隔離,在大陸都是直送防疫旅館;最讓方姐覺得不可思議的,她在台灣下機後,到防疫旅館是朋友開車來接,再不然,就搭防疫計程車。 

 有了以上的比較,方姐對於台灣最近突然爆發的疫情,以及隨之出現的亂象,就不感奇怪了。

 

防疫恢復常態,上海民眾上街大都不戴口罩

 

南昌市民排隊搭公車

 

 相形之下,大陸目前境內的防疫措施則大幅放鬆,許多公眾場所已不再強制戴口罩,跨省旅行只要掃健康碼,不用再擔心各地加碼防疫,這使得大陸的經濟社會生活幾乎已回到疫情。這不,5月26日剛結果隔離,第二天,方姐都搭上高鐵要到浙江開會了。 

 方姐表示,之前,由於大陸疫情嚴重,很多台商都滯留台灣不回大陸,現在兩岸疫情翻轉,大部分台商都已返回大陸,留在台灣的台商只剩少數人。

5月起,大陸各地加強入境防疫管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