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與準封城無限輪迴?楊志良:台灣恐要與病毒共度終生|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解封與準封城無限輪迴?楊志良:台灣恐要與病毒共度終生|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30 14:30:00文/

全國三級疫情警戒延續到6月14日,面對這波疫情,又讓國人陷入「看不見盡頭」的憂鬱。專家指出,每天本土確診人數若沒有降至10到20人,千萬別考慮降級。

但專家也說,就算確診人數降至10到20人,從三級降至二級,也不能鬆懈,病毒仍在社區內低度傳播,只要放鬆回到先前的生活型態,就會像國外,發生解封疫情又大爆發的情況,不斷輪迴。台灣人現在要有個認知「我們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生活了」。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這波疫情不會有盡頭,從國外的經驗可以得知,病毒會重複感染人體,得過還會再得,此次社區傳播等同宣告,台灣篤定要跟病毒共度終生。

確診人數何時會降至10到20人?楊志良說,應該要等到疫苗來吧,且施打率必須要超過3成以上,才有辦法有效控制疫情,不會反覆爆發。就算疫苗如指揮中心所言,8月底到貨千萬劑,但要讓國人產生足夠抗體,至少要等到年底。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認為,三級警戒應該在確診人數降到2位數,且疫苗接種率至少達到3成再說。依照國外的經驗,疫苗接種率達到3成時,能稍微影響重症率以及死亡率,台灣現在的重症率大約是20%,相當高,重症率至少要降到5%以下,才算是疫苗接種後有出現效果。

蘇益仁說,其實國人不要只看疫情警戒指標,就算解除警戒,國人也不能鬆懈,病毒在社區內會持續低度傳播,解除警戒後,回到先前的生活,很快疫情又會大爆發,就如同國外封城後解封,馬上群聚、不戴口罩,很快又要再封城一次。

蘇益仁認為,此波疫情是否守住,同樣要看疫苗接種率,達到3成之後,可以稍稍不用這麼緊張,緊接著接種率至少要到6成,才能讓人安心,但這樣的目標,預估年底也沒辦法完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