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迷信疫苗 民眾不戴口罩|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柬埔寨迷信疫苗 民眾不戴口罩|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26 11:59:50文/

去年一整年柬埔寨的新冠確診只有400多例,最重要的是0死亡,2月20日疫情突然爆發,每天數百例新增確診,至今已暴增到2萬多例,但開車在首都金邊繞一、兩個小時,還是可以看見不戴口罩的民眾。 

 在總理洪森的主導下,柬埔寨是東協最親中的國家,大陸因此全力支援該國抗疫。柬國1600多萬人口,接種大陸疫苗的人數已超過200萬,國民和外國人想要接種疫苗,都可以接種並且是免費。 

 由於去年一整年0死亡,加上疫苗不缺,即使2月20日疫情爆發以來,每天新增確診數百例,5月24日新增556例,平均7天確診數460例,首都金邊的防疫警覺依然是非常鬆散。金邊台商這幾天開車在市區繞了一個多小時,還是可以看見不戴口罩的民眾三五成群聊天、吃飯,而一旁的公安也不取締。 

 去年以來,柬埔寨的防疫措施就非常鬆散,像這次32名確診大陸人是在申請出境時接受核酸檢驗才被發現,即便如此,還是有人在確診後逃跑。 

 據台商透露,大陸人從防疫地點逃跑只是冰山的一角,現在入境柬國,按規定要先交2千美元的「押金」(隔離的食宿費用及醫療保證金),然後在防疫旅館隔離14天,但通常只要同班機核酸檢驗無人為陽性,防疫人員就會暗示你可以離開防疫旅館,剩下14天的食宿費用就不退還;至於從防疫旅館逃跑,雖然會罰250至1250美元,甚至被驅逐出境,不得再入境,但仍有人逃離隔離點,成為防疫的缺口。 

 這還是正規的境管,至於數以萬計在泰國的柬籍黑工從去年起就陸續偷渡回國,藏在鄉下,這批非法移工正是柬國疫情的地雷(隱憂之一)。 

 警覺性高的台商去年大都曾返台避疫,但很多人終究放不下在柬國打下的基業,而選在2月年後返回柬國,沒想到卻遇到疫情爆發。一名台商太太新婚育有一子,去年10月回台避疫,但捨不得單獨待在柬國的老公,就在年後返柬,為此,她還付了1千美金的簽證費用,但一返柬,就遇上疫情大爆發。 

 攝影師Hank(許紘捷)2010年就常住柬國,去年3月本來打算返回柬國,但擔心疫情而未成行,他預估,今明兩年可能無法重返柬國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