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議員站台,連勝文頭部遭開槍,所幸大難未死!|政治

分享:

爲議員站台,連勝文頭部遭開槍,所幸大難未死!|政治

2022/07/12 12:03:55文/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幫同黨參選人站台演講,竟遭殺手在近距離持槍射殺,不幸因傷重流血過多宣告不治,震驚全世界。政治人物於選舉期間,四處站台演講係屬平常,但在演講口沫橫飛之際突遭殺手開槍射殺,安倍並不是第一人。台灣的政治望族連家,第三代代表人物連勝文,在2010年那年選舉時,也遭到類似的槍擊,堪稱台灣版的「安倍事件」,衹是當時連勝文命大,子彈貫穿臉頰,未傷及要害,撿回一命。記得那天的場景,和安倍在奈良爲同黨候選人站台助選的情景幾完全雷同。一樣是爲候選人站台助選;一樣是維安出現大漏洞,現場沒有維安人員警覺到異常。

2010年11月26日晚間,正值全台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的前一天,身爲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前往新北永和市的永和國小,為國民黨新北市第六選區議員候選人、時任台北縣議會副議長陳鴻源的造勢晚會站台助選。

約下午8時17分許,連勝文、陳鴻源等人正手拿麥克風站在晚會舞台上開始演講時,一名男子突然越過人群衝上舞台,當時周圍負責安檢的地方員警數人也是一樣並未察覺異常,完全沒有警覺,衹是眼睜睜看著這男子衝上了舞台後,不分青紅皂白即緊接著抱著連勝文的脖子,並隨即拔出預藏好的手槍便朝連勝文的頭部太陽穴,嘣的一聲扣下槍機開槍,連勝文的臉隨即鮮血滿面,中槍後該男子又再度補了第二槍,顯然非致他於死地不可,所幸這時第二發子彈卡彈,手槍無法擊發。

此時,在現場負責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地方角頭竹聯幫大老前竹聯幫愛堂堂主劉振南見狀,才奮不顧身衝上舞台從後方抱住槍手並奮力奪下對方手槍,而殺手擊發出去第一顆子彈,在貫穿連的臉頰後,流彈竟擊中現場一名乘坐輪椅的男性身障者黃運聖的頭部,造成黃男當埸血流滿地傷重不幸身亡。而開槍的男子林正偉此時才被台上人員以及劉振南等一起制伏後扭送警方。血流滿面的連勝文,立即被送往鄰近的永和耕莘醫院,再轉送臺大醫院急救,此時曾任副總統的連戰才在獲悉消息後趕赴台大探視連勝文。當晚「連勝文遭槍殺身亡!」的消息立刻傳遍全台,震驚整個社會,也使得台灣朝野政界亂了一鍋,當然也影響了隔天的選舉。所幸,連勝文被緊急轉送至台大醫院急救時,到院仍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

當天晚上九點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原本要下班,但還沒離開就接獲院方通知,院長陳明豐指派柯文哲立刻擬醫療小組名單。柯看過連勝文的電腦斷層掃描(CT)影片後,研判並未傷及腦部,於是在9點多進入開刀房進行手術。10點經電腦斷層檢查,傷處主要位於顏面顱骨部分,隨即不到三小時的時間即完成手術轉進加護病房觀察。

「連勝文命大呀,子彈竟直貫穿臉頰,並未傷及頭骨,撿回一命」醫療人員指出,可能是連勝文在頭部遭挾持時,因身高較槍手足足高了一個頭,在驚恐之際奮力掙扎,頭部快速揚起致原本抵著太陽穴部位的槍管滑落到臉頰,當子彈擊發的那一刹那,凑巧連又因驚慌張開嘴巴大聲呼救,子彈竟爾奇蹟式地從兩片臉頰中貫穿過,而救了自己一命。

警方當晚在現場當場逮捕兇嫌林正偉,在林身上查獲1把90制式手槍,48發子彈。初步清查,48歲的林正偉為永和地方角頭,綽號馬面。而行兇動機,則因他和議員陳鴻源家族因土地糾紛債務關係才忿而想在陳鴻源選舉公開露臉時,伺機狙殺他,但因當天夜晚演講會埸人多吵鬧視線不清,他才一時緊張,「殺錯人了!」。一埸誤殺,險些殺了連勝文,但也曝露出,政治人物在選舉期間,一旦現場維安出現漏洞, 又未做好安全距離,爲人站台助選演講將是危機重重。因為沒有人會料得到,在台下或周邊聽演講的群眾裡,哪一個人會突然神經失常拔槍向你開上一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