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疫情時起時落 台商生意時好時壞|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胡志明市疫情時起時落 台商生意時好時壞|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25 12:07:28文/

去年以來,越南已經發生4波新冠疫情,疫起防疫封城,疫緩解封開店,疫情時起時落,生意也就時好時壞。台商許喬淞在胡志明市第五區(華人區)開中餐廳5年了,這就是他的疫下新人生。

 

「水在瓶」許喬淞在胡志明市第五郡開中餐廳

 

2013年到胡志明市後,line暱稱叫「水在瓶」的許喬淞不像一般台商定居在舒適的第7郡,或是政經中心的第1郡,反而選擇在華人最聚集的第5郡開起中餐廳,並娶了當地姑娘。許喬淞剛好搭上越南經濟發展的高速列車,中餐廳生意越來越好,而一半以上的客人正是台商,去年初返台休假前,他甚至打算加人擴大營業。

 

今年過年,胡志明市老子廟人潮洶湧   

by  Mervin Lee

 

 沒想到去年1月許喬淞返回越南後,疫情就突然來襲,3月23日到4月23日,整個一個月,餐廳限制內用人數;接著,去年7月27日峴港爆發疫情、7月31日胡市也發現確診,管制半個月;今年年初胡市發現6個確診案例,但因為有某餐廳老闆娘染疫,又限制內用。

  特別是去年2、3月間,由於第一次爆發疫情,老百姓怕死了,許喬淞的店員都求他希望不要上班,胡市街上根本看不到人,可以說客人沒了,店員也沒了。 

 原先,因為外送要抽2到3成,許喬淞很不喜歡做外送,但去年開始,只能靠外送來維持生意。 

 五一的4天連假後,越南疫情四度爆發,確診人數甚至每天衝上百餘人,加上5月23日國會大選,當然餐廳又要限制內用了。 

 原先,許喬淞對於疫情很樂觀,但經過越南4次大爆發,以及台灣最近的大爆發,對於未來會怎樣發展,他也看不清楚了。 

 許喬淞的餐廳只是疫下越南各行各業的一個縮影。像胡市附近的幾個大工業區由於歐美疫情趨緩、訂單爆增,最近都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但誰能想到,去年疫情期間,這些工業區曾經大裁幾千名工人,最後甚至登上媒體版面。

 工廠的生產也是時動時停,像5月的疫情初起,胡市附近的工廠還正常開工,但一連10多天出現確診案例,胡市被迫提升防疫等級,周末外地人進入市區前必須在關卡前量體溫,工廠工人放假也要留在廠內。試想,胡市靠的就是消費,這樣的防疫管控,生意要怎麼做? 

 還有,越南疫苗嚴重不足,目由醫護、公家機構先打。台商雖多方打聽,也不知何時能接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