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易猝死家中!?「隱形缺氧」輕症、無症狀仍會死|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確診者易猝死家中!?「隱形缺氧」輕症、無症狀仍會死|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4 16:02:23文/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每日數以百計本土確診個案,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發文表示,近日傳出多起在家猝死的案例,其實這些早在去年就發生在國外了,國外媒體給它取了個名稱叫「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

黃軒分享,過去在門診也遇過62歲病人,微笑坐下慢慢説他過去一周的症狀,說著説著忽然語詞斷斷續續、嘴唇變黑、額頭冒冷汗...「我即刻要護理人員迅速使用上氧氣,因為在重症醫療的訓練,我知道,這叫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狀態了!」

黃軒指出,其實「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如果合併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他們往往意識清楚、情緒平穩、能正常應答,甚至還可以滑手機,但卻會突然缺氧導致心跳停止,使一般人難以察覺,「所以也就被稱為隱形殺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快樂的缺氧」(Happy Hypoxia)一詞出現在去年,2020年就有外國研究文獻可查,新冠肺炎病人常常會出現低血氧,但卻沒有呼吸困難的症狀或感覺,因此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更可能造成突然猝死的情形。

黃軒表示,COVID-19病毒,會慢慢讓身體缺氧,初期並不會感到呼吸困難,很多患者根本沒有能力判斷,自己是不是要去看醫生,一直吸不到氣、昏迷、臉色變黑,「這些會造成很多在家突然猝死的病例一直在上升,有些是死後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COVID-19病毒造成的,但一切,往往都來不及了。」

醫師不斷強調「輕症或無症狀,仍然會死亡!」提醒確診染疫、居家隔離、有慢性病史、高齡的民眾,也都要小心觀察病患血氧並注意呼吸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接受治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