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要戴口罩嗎?1人自駕不用 假消息查證平台看過來|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開車要戴口罩嗎?1人自駕不用 假消息查證平台看過來|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21 13:28:29文/

全台疫情升至第3級警戒,外出須全程戴口罩,但開車「無罩」上路罰不罰掀起熱議。近日網路上瘋傳「高雄有人開車沒戴口罩被罰1萬5000元」,藝人藍心湄也在臉書提問「請問一下大神們,自駕也是要戴口罩嗎?」還有職業運將驚呼,面對疫情嚴峻,都改由車上用餐,「那我是不是都不要吃飯,不要喝水了?」

圖/翻攝自藍心湄臉書

 

圖/翻攝自爆怨2公社

這個問題引發全民討論,今早全國防疫會議節結束後,有了標準答案,獨自駕車可不戴口罩,若2人以上同車就必須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上午主持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表示,依照規定目前疫情警戒,外出必須全程戴口罩。避免擾民,為了防疫一致,與全台縣市達成協議,自行開車者,若是2人以上同車,就應佩戴口罩,若為獨自駕車,在密閉空間內、不影響、不接觸他人,可不用戴口罩。

此外,許多餐飲因應疫情暫停內用,一律採外帶,戶外工作者在外脫口罩用餐是否開罰?陳宗彥表示,戶外勞工在外找到適當地點飲食喝水,在保持社交距離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至於公車或小黃司機一個人可在車上用餐嗎?陳宗彥認為,公車屬於公共區域,不建議在車上用餐,最好還是去相較安全一點的地方比較好。

儘管疫情升溫讓人感到不安,但對於疫情相關資訊,可不要惡意或隨意轉傳,疫情相關資訊以指揮中心公布為主。民眾接獲來源不明的訊息時,應先進行查證,勿隨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最高可罰款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另外,如果冒名社群遂行詐騙行為,可能違反刑法第339條之4的加重詐欺罪,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

如果收到疫情有關的消息,以下的查證平台都可以多加使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