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苗接種迅速 經濟已有起色|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加坡疫苗接種迅速 經濟已有起色|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5/19 18:16:23文/

在新加坡國際藥廠擔任醫藥總監的賴育宏持有當地的工作簽證EP,去年12月由台灣返回新加坡時,只在機場進行核酸檢驗,就可以回家等結果,大約只花了5小時,檢驗為陰性,就可以自由活動。 

 但隨著台灣疫情大爆發,5月15日新加坡突然宣布,從5月17日開始,過去21天內曾到訪過台灣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都要進行「14+7」天的檢疫措施,前14天需在政府指定設施內隔離,後7天可返回住處隔離。

賴育宏夫婦

 

 賴育宏太太原訂5月底返回新加坡,但雇主在審核她的工作簽證時主動打了回票,可以想見,除非台灣疫情趨緩,否則賴育宏夫婦就要暫時分隔兩地;孩子目前和賴育宏留在新加坡,6至8月的暑假原本要返台,現在也打消念頭。 

 去年新加坡的經濟社會受到疫情重創,特別4至8月是疫情高峰,其中,移工的集體染疫更是引起一陣恐慌,但星國在1、2個月的時間內就將疫情控制住。 

 賴育宏分析,主要有三個因素:首先是在短時間內針對近30萬的外籍移工進行普篩,得利於多家國際藥廠在當地設廠,普篩量能在短時間內就由每天幾千例增至數萬例,確定感染源後就可以進行人員分流,迅速控制疫情。 

 第二是政府迅速幫每位居民建置安全碼,所有人進出公眾場所都要感應手機下載二維碼或是身分證條碼,有效掌握每個人在新加坡的活動足跡。

 單是前兩項措施,就讓疫情迅速降溫,新加坡在去年12月就降低防疫等級,讓商務活動由50%提升到75%,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星國政府在去年6月就跟全球十多個疫苗研發機構簽定購買協議,因此,12月中旬,輝瑞疫苗就送到星國,新加坡成為亞洲最早獲得此疫苗的國家;接著,今年1月莫德納疫苗也送到,2月大陸的科興疫苗也送到。

 新加坡樟宜機場

 

 目前新加坡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22%,居亞洲前列,新加坡政府已宣布,6月份全民接種,12月接種率可達75%以上,形成集體免疫。 

 隨著疫情的緩和,星國的經濟成長逐漸恢復,賴育宏所屬的藥廠今年第一季業績就有兩位數的成長. 

  新加坡疫情4月份又升溫,因此,政府於5月17日再次提升防疫等級,外出又必須強制戴口罩,5月19日所有學校又必須回到線上教學。而賴育宏則在4月、5月分別完成莫德納疫苗的兩劑接種。 

 目前在新加坡常住的台灣人約在3萬人左右,而在星國加強管制台灣入境者前,大都已返回工作崗位,但由於整個疫情前景不明,而新加坡經濟又以國際貿易為主,賴育宏擔心,在這波疫情的衝擊下,一些口袋不夠深的台商可能面臨滅頂的危機。 

 

#附件:台灣人入境新加坡的防疫新規定

從5月17日開始,所有過去21天內、曾到訪過台灣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都將被要求進行「14+7」天的居家檢疫(Stay Home Notice)措施,及2次核酸檢測(PCR)。其中,「14+7」的前14天,需在政府指定設施內隔離,僅後7天可返回住處進行。

過去21天內曾有台灣旅遊史的短期旅客,將再無法持航空通行證(Air Travel Pass)入境新加坡;如欲赴星國,這些旅客必須重新申請有效簽證,並在搭機前的72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確認其報告為陰性結果,方能取得入境資格。

而在5月15日至5月16日晚上11點59分即抵新加坡、並有著21天內台灣旅遊史的旅客,則將在入境後的「第三天」以及「第七天」接受政府補助、進行核酸檢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