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新研究:AZ與輝瑞疫苗混打高度安全又有效|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西班牙最新研究:AZ與輝瑞疫苗混打高度安全又有效|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19 09:45:00文/

法新社統計,到台灣時間18日深夜,全球已經施打超過15億劑新冠疫苗,接近6成集中在中國大陸、美國和印度。此外,一份西班牙公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對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人士,再施打一劑輝瑞疫苗,不僅高度安全又有效。

參與這項研究的約670名18至59歲志願者,都已接種第一劑AZ疫苗。受試者被分為兩組,其中約450人額外施打一劑輝瑞疫苗,其餘約220人則是不接種另一支疫苗。

研究發現,相較於只施打一劑AZ疫苗的對照組,後來加打一劑輝瑞疫苗的受試者血流內IgG抗體含量高出30至40倍。

與此同時,受試者在加打一劑輝瑞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量增加7倍,比接種第二劑AZ疫苗後觀察到的雙重效果還要高出許多。

僅有1.7%受試者報告出現嚴重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僅限於頭痛、肌肉疼痛和一般性不適。

根據法新社統計,中國大陸已經打了4億2190萬劑,美國2億7440萬劑,印度1億8440萬劑。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控美國,搶購了超過需求的約26億劑疫苗,目前還有上億劑閒置在倉庫,應該趕快解除出口限制,彌補發展中國家的疫苗缺口。

就人口比例來看,以色列全國近6成人口完成兩劑接種,施打率是全球第一,英國排第二,有54%人口已經接種至少一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