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擊大陸餐飲 大成韓家宸兩岸奔波|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疫擊大陸餐飲 大成韓家宸兩岸奔波|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5/18 16:52:52文/

大成集團副董事長韓家宸自從去年1月新冠疫情爆發後,由於事業、家庭關係,已經往返兩岸3次,因此防疫隔離天數已經超過90天。本來打算6月1日再次返回台灣,見一見從美國返台已經1年半未見的寶貝女兒,但因為台灣疫情爆發,預期兩岸防疫隔離措施也將趨嚴,他只能忍痛告訴女兒:「老爸要晚一個月再回台灣。」

大成集團副董事長韓家宸

 

 去年疫情衝擊下,大成在大陸的餐飲連鎖店遭到重擊,北京鼎泰豐2月份業績只剩下往常的1成多,好不容易,3月起逐月恢復,6月北京卻突然爆發新發地疫情,餐廳店面被迫關閉,全大陸餐飲事業的2千多名員工生計受到影響。 

 67歳、體重過重又有高血壓的他奔波兩岸,一趟返往光是集中隔離就是30天,若是住進沒有空調的防疫旅館,每天就像泡在澡堂,全身溼透。 

 因此,每次有機會碰到兩岸防疫高層,韓家宸總要惹人嫌地反應台商的心聲。像去年回台時,他就建議台灣防疫指揮中心某高層進行普篩,沒想到該名高層竟冷冷地回他:「你知道普篩一天就要400萬嗎?」 

 更讓人不解的是,今年年初,韓家宸要返回大陸前,到醫院自費進行核酸檢驗,院方問了一大堆問題,還要了他8千多元(非急件要7千多元);相形之下,大陸政府多次免費進行數十萬人,甚至數百萬人的核酸檢驗,有效地排除感染源,快速阻斷疫情擴大,並有效恢復社會正常生活;大陸民眾還可以自費進行核酸檢測,費用已由最初的200元人民幣降到現在的80元人民幣;所以,韓家宸要問:「為什麼台灣直到現在還不做普篩?」 

 韓家宸多次向大陸及台灣防疫或地方行政高層建議,透過核酸篩檢、疫苗接種證明等方式,將目前各14天的集中隔離縮短到7天;但最近陸方官員明確告訴他,由於全球疫情持續,部分國家還擴大,再加上台灣疫情爆發,目前多地實施的「14+7」的集中隔離(21天都住防疫旅館,前14天自費,後7天地方政府買單),以及7天的居家隔離措施,恐怕短期內難以放鬆。 

 既然兩岸防疫政策不放鬆,原來不敢打疫苗的韓家宸不久前也在大陸打了科興疫苗,等21天之後再打第二劑。原先,他因為高血壓等原因,不敢打疫苗,但是看到整個大陸事業集團的4千多名員工都打了疫苗,除了肩頸酸痛、想睡覺等症狀外,沒有大的負作用,所以他也打了,而且反應良好。 

 去年疫情期間,大成在大陸的食品事業,像麵粉、飼料、養雞等上游都因防疫需求而大發利市,但直接面對消費者的連鎖餐飲卻遭到空前挑戰。

 

 韓家宸採取了「穩業務」、「控成本」、「聚人心」的應變戰略。 

 穩業務,不惜成本在所有餐廳門口安裝自動體溫感測儀,使用酒精及次氯酸水進行全面消毒,製作並培訓員工防疫的SOP;增加外帶及開發冷凍食品,讓外帶營收年增50%,彌補內用的損失。 

 控成本,適時關閉部分門店,安排實習生回學校(但繼續線上培訓),以節省開支;當6月北京防疫最緊張時,北京漁陽店的廚房仍開工,每天供應200多個便當給留在宿舍的實習生,讓他們的老師和父母都放心。 

 聚人心,大成集團從創辦開始就不主動開除員工,即使疫情讓生意大跌,大成在大陸的餐飲店沒有開除任何一個正職員工,而且公司主管每天到宿舍為員工量體溫,送去口罩、酒精、額溫槍等防疫物資。

北京鼎泰豐出現報復性消費人潮

 

 韓家宸表示,長沙、武漢、鄭州等內陸城市,當地工人實拿月薪(不含五險一金)大約是4千元人民幣,北京是6千,很多人在這次疫情期間返回故鄉避疫後,就乾脆在地就業(當地政府也鼓勵),可以想見,疫後,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的缺工將成為新常態;「疫情期間,老闆開除員工,疫情結束後,員工開除老闆。」

北京鼎泰豐店內消費已恢復

 

 果然,苦撐有變,今年以來,大成旗下的餐飲品牌都出現報復性成長,韓家宸特別拿今年至今的業績與2019年正常年份相比,勝博殿成長了20%、度小月成長了8%,鼎泰豐則衰退4%。韓家宸解釋,外國人、商務人士占了鼎泰豐約4成的來客,目前大陸還在邊境防疫,境內商務旅行仍未完全恢復,一旦邊境解封或境內商務活動正常化,鼎泰豐的業績可望快速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