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王張聰淵、王秋雄、王震乾、陳建民敢給 凝聚員工超強向心力|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鞋王張聰淵、王秋雄、王震乾、陳建民敢給 凝聚員工超強向心力|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5/10 14:53:29文/

 

台灣是製鞋王國,造就了無數個億萬鞋王,最新登上「台灣首富」寶座的良興、得協鞋業創辦人張聰淵,即使早就遷廠到大陸,但仍持續照顧跟著他30多年的老員工;台灣的老員工說,老闆是個務實的生意人,做事非常低調,對員工特別照顧,一生能遇上這種老闆真的很幸運。

 製鞋是勞力密集、管理密集的傳統產業,進入門檻很低,競爭特別激烈,應該如何帶好員工、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就成為事業成敗的關鍵。在大陸、印度鞋廠的強力競爭下,台灣依然出了多位傲視全球的鞋王,靠的就是他們獨道的管理之道,特別是他們肯給、敢給員工福利的氣度胸襟。

 在香港上市的九興控股曾是全球高級女鞋的最大代工廠,創辦人陳建民生前多次在深圳接待台灣記者時提到「財散則人聚、財聚則人散」的道理,他不但對自己的員工大方,而且對供應商也大方。在九興的年報裡曾出現一段文字:「加快付款給供應商」,把付款期從2個月縮短到55天;因為,陳建民說:「把供應商殺了,誰來跟我們研發、開發新產品!」

長期代工NIKE高級鞋款的豐泰企業2020年營收689.6 億元,創辦人王秋雄曾經打個比喻:如果六十個人可以做到一百個人才做到的工作,公司就應該把多出來四十個人的工錢,分給那六十人。

因此,只要是對員工好的事,豐泰就盡力去做。就以台商鞋廠最集中的越南為例,豐泰員工的平均工資一定比同業要高,此外像午餐補貼、乾淨飲用水等福利也是豐泰最早做到。因為王秋雄常說,不要去刻薄工人,該花的錢就應該花。

因為肯在員工身上花錢,關心員工的感受(例如增加生產線的作業空間、避免過度擁擠;儘量啟用越籍幹部、落實人才本地化),在過去幾年的越南工潮中,豐泰才能倖免於難,保持生產不中斷。

曾是全球最大女鞋代工的恆豐集團,創辦人王震乾對一同創業的員工特別慷慨。10多年前,他的一位總經理開著市價500萬的賓士550,每當別人問他:「老闆對你如何?」時,他總指著這輛車說:「我開的車比老闆還好,你說老闆對我怎麼樣?」

而在恆豐的幹部中,像這類被稱作「黃埔一期」的創業幹部,有將近二十人,他們的年薪在10多年前都超過千萬台幣。上市公司的員工分紅由投資人埋單,但不願上市的恆豐分給核心幹部的紅利,卻是從王震乾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來。王震乾表示,他給重要幹部高薪,就是要高薪養廉,不要他們向供應商要回扣。

至於恆豐為何不上市,王震乾則說:「賺錢幹嘛讓人賺,賠錢幹嘛讓人賠!」展現殷實的企業家風範。

台灣投資人總把眼光投向「護國神山」之類的高科技產業,殊不知,在幾十年的「完全競爭」下,台灣傳統產業,如製鞋、成衣等,早就在眾多眼光高、胸襟寬的創業者苦心經營下,造就各國競爭者難以翻越的「神山」級產業門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