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熟年離婚大增 但經濟 子女 面子是牽絆|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大陸熟年離婚大增 但經濟 子女 面子是牽絆|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1/05/09 17:00:00文/

 

大陸網民聽到結婚27年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跟老婆離婚,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另有隱情」或是難以相信。考慮到離婚後再買房很難、社會觀感不佳、子女(甚至是孫子女)的扶養問題,很多吵了幾十年的老夫老妻只能打消離婚的念頭。

 

 「小三」是大陸網上對比爾「熟年離婚」的第一個熱門推測,但被影射的當事人立刻出面否認。

 

 一名中國微軟高層經常負責接待比爾在大陸的行程,他向台商友人透露,比爾是一個「全世界最無聊、最理性的男人」,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說他因為「小三」而離婚,接觸過他的人都不相信。

 

 「小三」說在大陸網上迅速成為熱搜,是因為大陸民眾根本不相信:結婚20多年的夫婦會離婚。在大陸,60多歲、退休後的夫妻在養完子女後,開始照顧孫子孫女,夫妻陳年積怨已經不重要,「含飴弄孫」才是中國熟年夫妻的期待。

 

 

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石詠琦

 

除了傳統觀念的約束外,經濟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新世紀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石詠琦到大陸從事培訓工作已經超過10年,她指出,在北京的雙薪家庭1個月的總收入不過2、3萬人民幣,扣掉生活費、子女教育費,剩下的錢都砸在房租或房貸上,一旦離婚,特別是退休後離婚,首先就要面臨沒地可住的冏境。

 

 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是冷酷的!雖然大陸大多數人無法接受「熟年離婚」,但官方的調查卻呈現另一番景象。

 

根據2019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的資料,大陸老年人的離婚率跟30年前相比已經翻了一番(增加1倍,是原來的2倍),中國人迎來老年離婚潮。退休後的10年是中老年離婚的高發期,而且,其中2/3是由女性提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