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輪胎經營權大戰!董事趙國帥按鈴申告|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泰豐輪胎經營權大戰!董事趙國帥按鈴申告|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5/05 10:50:00文/

泰豐輪胎公司董事長馬述健連日被小股東登報怒嗆,泰豐最大股東南港輪胎委任的法人董事趙國帥今天到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怒控馬述健強行掌控董事會篡改股東所提「解任獨立董事」3個提案,在後面加上「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鑑識會計專案,以明獨立董事並無提案股東指稱之解任事由」,竟然把明顯矛盾的提案綁在一起,涉及背信及偽造文書,檢察官已受理偵辦。

 

 

趙國帥表示,公司法規定董事會僅得就股東提案作形式審查,不得有任何增刪修減,馬述健卻違反法令,篡改股東提案、混淆投票,可能遭主管機關裁處最重240萬元罰款,更可能造成今年股東會決議無效,將面對各項民事訴訟及股價下跌等種種造成公司損害之情事,儼然就是「大同之亂」的翻版,實已涉犯背信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署名「泰豐輪胎小股東們」連日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揭露泰豐公司近5年經虧損近半個資本額,土地出售涉黑箱作業,辦理損人利己的現增及私募,董事長馬述健想方設法只為保護馬家經營權及個人榮華富貴。為捍衛泰豐4萬8千位股東權益,小股東代表今天也到北檢支持趙國帥及南港輪胎控告馬述健,要求檢方遏阻馬述健諸多違法行為。

告訴狀指出,泰豐公司今年3月26日公告受理股東提案,南港輪胎公司持有泰豐已發行股份總數約20%,持續持有1年以上,符合提案資格。泰豐董事會面臨美國反傾銷的巨大風險,執意通過貸予美國子公司800萬美元議案,該子公司累積虧損達資本額8倍以上,且未提供任何擔保品,泰豐獨董李天祥卻未表示任何反對意見,實已不適任獨董。

經查,李天祥為崑山科技大學校長,馬述健也是崑山科大現任董事,具有決定是否續任李天祥之權力,兩者角色明顯有利益衝突;李天祥能否善盡獨董職責,超然公正監督泰豐業務,極度令人堪慮。南港輪胎於是提案「解任獨立董事李天祥案」,依據公司法,泰豐董事會僅能形式審查股東提案,如無形式上之不合法,即須列入股東常會議案。

未料,今年4月26日泰豐召開董事會,南港輪胎的解任獨董案雖被列入討論事項,卻無端遭馬述健加入「暨董事會提『委請外部專業人士進行鑑識會計專案,以明獨立董事並無提案股東指稱之解任事由』」等文字;其他股東提的解任獨董案,同樣遭到篡改。南港輪胎法人董事趙國帥雖參與會議,馬述健仍強行掌控董事會多數席次篡改股東提案。

告訴狀指出,馬述健將股東提案「併同」董事會提案的決定,根本未於董事會作正式議案討論,遑論以決議通過,將篡改提案公告為股東會議案,明顯偽造文書;且未依公司法僅得就股東提案作形式審查,可能造成股東會決議無效,使公司及提案股東蒙受損害,更涉犯背信罪。去年剛落幕的大同經營權之爭也曾發生篡改股東提案情形,可見馬述健為維護經營權已走上當時大同公司派之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