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25周年!首批捷運宅房價翻倍 但「末端這三站」跌了|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北捷25周年!首批捷運宅房價翻倍 但「末端這三站」跌了|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4/29 16:32:07文/

台北捷運上月滿25周年,根據中信房屋統計最早通車的木柵線指出,第一批買捷運宅的人,如果放到現在,房價都已翻倍,其中六張犁站到忠孝復興站房價漲幅最大,25年來房價上漲1.7倍,動物園站到辛亥站間,漲幅也達1.3倍。

根據實價資料,早年的木柵線沿線,如今以大安站均價每坪89萬元最高,其次為科技大樓站80.8萬元,忠孝復興站75.9萬排名第三。

至於房價最低是文山區的動物園站及萬芳社區站,均價皆為每坪44.1萬元。

捷運帶來人潮,人潮帶來商業發展,商業發展帶來地產增值。以木柵線來說,營運初期每日平均搭乘約4萬人次,到了2019年已達21萬人次高峰。

早年若在捷運沿線購屋,如今身價都已翻倍,不過捷運站也非票房保證。如位於新北市的各末端站,去年均價都不到60萬元,位於台北市的末端站,房價多落在50~60萬元上下,僅象山站房價破百,去年每坪147.6萬元。

末端站中,淡水、南港展覽館、新北產業園區等三站房價下跌,淡水站去年均價每坪21.0萬元、跌幅9.1%,南港展覽館站均價60.3萬元、跌幅2.9%,新北產業園區站均價37.6萬元、跌幅8.7%。

房產業者分析,南港展覽館站銜接文湖線及板南線,過去新案價格高,房市盤整後房價下挫,如今仍未回到高點。

新北產業園區站近新莊副都心,房價也是開高走低,買方追高意願低落。

至於淡水站是大台北地區房價最親民的捷運站,由於入手門檻低,近年吸引不少首購進駐,但若房價漲買方容易流失,成為價最低卻跌最深的一站。

捷運站雖不保證房價有明顯增幅,仍具有保值效果,且便利性高,未來轉售相對容易,有些買方為求低價入手,隨建設話題購屋,往往買到套到,建議待路線確定、動工後再購屋,避免買到空頭支票後悔莫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