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變超級大賭場!政府像抽頭莊家 謝金河示警「當沖幻覺」|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股變超級大賭場!政府像抽頭莊家 謝金河示警「當沖幻覺」|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4/28 11:06:34文/

台股4月22日爆出驚人天量達新台幣7657億元,讓市場資深老手都看得目瞪口呆,其中當沖交易量就占了4847億元,占交易量比重超過6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提醒「這絕非正常現象,台股變得像是一個超級大賭場。」

謝金河指出「台股的當沖幻覺」,尤其這些年,很多人以小搏大,希望靠當沖致富,當沖火熱,股市投資的味道漸稀,反而變得像是一個超級大賭場,去年證交稅收高達899億,今年第一季就抽到559億元的稅,政府像是抽頭的莊家,這個抽頭實在太好賺了。

謝金河說,現在當沖這麼熱,還需要稅負減半的獎勵嗎?呼籲財政部及金管會應正視數字背後隱藏的問題。

台股價量持續創新高,不少專家學者都示警,股市有泡沫化危機,就連財經雙首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都公開呼籲,投資人應「居高思危」。

「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分析,從與台股連動性高的美股來觀察,目前美國持續量化寬鬆作多,但股市已出現四大「警訊」:

1.公債殖利率過高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高點已逾1.7%,下半年上看2%,可能吸引全球資金再度從股市撤往債市。因此,股票殖利率低於3%以下者,投資吸引力降低。

2.風險資產價格過高是股市泡沫化警訊

例如,特斯拉股價、比特幣急速狂飆,不少機構認為股市正接近「極端泡沫」的程度。

3.原物料大漲及通膨升溫

原物料價格推升通膨上揚,而通膨的升溫也成為金融市場的隱憂。

4.庫存過高,面臨下修風險

3C、科技產品需求暴增後,6月底將面臨過度下單的庫存調整。因此,提醒投資人,要提防第二季漲多修正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