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花蓮爭光 花工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獲6金6銀4優勝|地方|品觀點

分享:

為花蓮爭光 花工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獲6金6銀4優勝|地方|品觀點

2021/04/27 15:50:00文/

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在4/22-24於桃園舉行,國立花蓮高工總共派出41位選手參賽,21人獲獎,其中16人可以挺進9月在高雄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進而為花蓮爭光。

 

機電整合第一名:蘇机岳俊(左)、史樂恩(右)

 

就第一名的得主來說,有電機科黃啟彰老師指導機電整合的史樂恩、蘇机岳俊,蔡宗縉老師指導電氣裝配的張愷勛,吳正旭老師指導機器人的翁德明、林士堯,製圖科宋祐禎老師指導CAD機械設計製圖的李韋德。

史樂恩是宜昌國中畢業,去年參加分區賽只得第五名,今年能第一名覺得很榮幸,希望能在9月全國賽中發光發熱。蘇机岳俊是原住民,慈濟中學畢業,去年參加只得第七名,亦即佳作,今年大躍進為第一名,會好好把握這個機會。指導老師黃啟彰在花工任教三十年,培訓選手十分有經驗,他認為花工電機科能塑造選手們將目標訂在考上台科大的氛圍,因此才能夠激發學生無窮的潛能,也指出有些家長晚上會來選手室,看到孩子們為了培訓挑燈夜戰的狀況都覺得感動落淚。

林士堯是玉里國中畢業,當初國中會考拿下5A的好成績,可以就讀花中資優班,但是選擇自己的興趣,把花工電機科當成是第一志願。至於翁德明就讀自強國中,曾經參加汽車科的國中技藝班,具有多項才華。他們兩人都很感謝吳正旭老師的指導。

張愷勛是新城國中畢業,當初受訓時曾經覺得自己無法將程式寫好,一度退出選手。過了一個月之後,又在老師鼓勵之下重拾興趣,順利拿下分區賽第一名,期盼自己能像全國賽榮獲金牌考上台科大的劉慶豐學長看齊。

至於李韋德是玉里國中畢業,他說因為在國中智力測驗時空間感是頂標,和老師討論之後選擇以花工製圖科為第一志願。週一到週五他常常在選手室練習到晚上九點,週六週日甚至可從早上八點練習到晚上十點,為了當好一個選手,往往兩三個月才回玉里老家。指導老師宋祐禎這次指導三位學生三位都獲獎,他說,李韋德是一個很認真、有潛力創意、吃苦耐勞的學生,曾經為了練習晚上在選手室睡覺不回學生宿舍,令人敬佩。李韋德說,分區賽第一名只是一個開始,在全國賽一定會全力以赴,也非常謝謝宋老師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常常在晚上來學校和選手們討論構圖的方式。

其他就第二名的得主來說,有黃啟彰老師指導機電整合的劉家鴻與黃閔祥,蔡宗縉老師指導電氣裝配的陳柏硯,楊秀樹與彭旭廷老師指導工業控制的林向泓,汽車科潘旻威老師指導汽車技術的陳宏諭。

就第四名的得主來說,有汽車科李訓順老師指導汽車噴漆的徐士凱。

就第五名的得主來說,有李訓順老師指導汽車噴漆的葛啟越,宋祐禎老師指導CAD機械設計製圖的簡志桓。

CAD機械設計製圖第一名,右三李韋德

 

至於佳作的選手,包括吳正旭老師指導機器人的莊仁傑、蔡丞銳,李訓順老師指導汽車噴漆的周雅萱,花蓮職訓局劉志偉老師與陳文帆主任指導珠寶金銀細工的古竟宏,宋祐禎老師指導CAD機械設計製圖的劉泰慶。

另外,花工今年第一次培訓美崙國中國三學生參加青少年組的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也榮獲佳績。這是由製圖科主任謝金威指導CAD機械製圖的李騏佑拿下第二名,范俊緣則是第五名。

汽車科主任李志賢指出,除了李訓順老師的指導,還有大榮汽車的業師林文偉晚上都幫忙協助選手噴漆訓練,若是沒有他的幫忙,難有此四人出賽三人獲獎的優異成績。

實習處主任陳文帆說,這次比賽榮獲第一名的同學可以得到獎金一萬兩千元,第二名則是獲得獎金六千元,前三名並可技優甄審國立科大加分百分之二十與領取獎狀。至於第四、五名可取得獎狀與技優甄審加分百分之十五,佳作則是領取獎狀。

 

在80週年校慶紀念石碑前大合影 

 

校長表示,甫剛賽完的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技能競賽,本校榮獲6金5銀,共19人獲獎,14人挺進全國決賽,乃宜花東成績最優學校。今年製圖科謝主任破紀錄指導美崙國中學生參賽,獲得1銀1優勝,也挺進全國青少年組決賽。期盼這16位選手在全國決賽能有更優異的成績,成為花蓮的榮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