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會2021健保國是論壇」 醫界共商健保永續解方|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福和會2021健保國是論壇」 醫界共商健保永續解方|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1/04/26 09:40:00文/

「福和會2021健保國是論壇」昨日登場,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多位立法委員、衛福部社會保險司與醫事司司長、台大與北醫兩大醫學系系主任、多位醫界代表及社群意見領袖一同參與,共商健保永續解方。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台灣靠著超前部署的防疫策略以及全民健保體系科技防疫助攻,讓世界看見台灣防疫成果。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致詞時表示,台灣醫療制度是全球公認最好,但品質不見得世界第一,如何讓健保永續經營,又能強化分級醫療、確保公平,有賴各界共同討論。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全民健保開辦的初衷是為了增進民眾健康福祉,解決早年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惡性循環。1995年開辦以來,不僅解決就醫平權的問題,也形成台灣重要的社會安全制度,更是第一項獲得全民90%高滿意度評價的政策。

賴清德坦言,健保制度20多年來逐漸面臨收支失衡、人口老化、新醫療科技給付等3大問題考驗,現在若不及時解決,未來恐愈來愈嚴重。

會中建議健保部分負擔應回歸定率制,對未經轉診就醫、高浪費、高診次病人加重部分負擔,才能避免浪費、落實分級醫療。

在疫情期間大力協助調度醫療物資,協調各級醫療配合防疫居功厥偉的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立法委員邱泰源教授會後表示,醫界專家認為,全民健保為了行政方便,採行部分負擔定額制,對於降低醫療浪費與濫用沒有作用,應回歸健保法定率制規定,並符合健保法「分級醫療」精神,對於未經轉診就醫、高浪費、高診次病人,加重部分負擔,另編預算保障弱勢民眾就醫權益。

在偏鄉長期醫事人才缺乏方面,邱泰源指出,以國際上的醫師人口比例來看,台灣的醫事人力已經達標,卻因分布不均,導致偏鄉醫師人力缺乏,主要是在現行健保制度下,醫院必須衝高看診量才能生存下來,偏鄉人口少、醫療院所必定因虧損而消失,醫界建議應擬定偏鄉津貼、賦稅減免等完善配套措施,改善工作環境,才能讓有理想的醫師持續留在偏鄉服務。

邱泰源也表示,台灣面臨少子化趨勢,訓練醫師數量應提前規劃,尤其醫學教育相當專業複雜,需要經過漫長時間培養並經歷大量各科別專業師資的指導,若盲目擴張醫學生招生,必然發生師資不足、教育訓練不佳的情況,呼籲政府正視、儘早因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