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裝傻台核廢水沒放射性物質」 願擔法律責任|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我不能裝傻台核廢水沒放射性物質」 願擔法律責任|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4/23 10:10:00文/

日本將在2年後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被抨擊是「助日代表」,發文稱「我們也有三座核能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遭國民黨舉發散布假消息。謝長廷昨(22日)在臉書反擊,開嗆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日前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謝長廷並不是核能專家,並非專業」,國民黨痛批謝長廷刻意製造假消息,要求警政署依法辦理。

對此,謝長廷透過臉書表示,可以接受原能會說的「反應爐冷卻水不等於爐水,爐心滲漏的水有特別處理,沒有危險」,但現在國民黨人已經提出告發犯罪,「我不能裝傻說核能發電廠的廢水沒有放射性物質,或排入海洋廢水沒有含氚。」

謝長廷坦言並非核能專業,引述專業單位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1.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肯定日本的做法,還指出日本核能廠的含氚存量,不及法國核能電廠的1個月。法國排的也是一般的核能廢水,那他們怎麼相提並論呢?他們沒有專業嗎?重點是不管什麼來源,核能廠廢水都要把放射性物質處理,不能消除的氚,也要處理降到標準以下,這是現在的規定。

2.上禮拜,韓國外長鄭義溶在國會答詢時說,「如果日本排入海洋的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標準,我們不會反對。」

3.上星期,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核工博士李敏說,日本如果做到國際標準,含氚水排入海洋是可以接受。

謝長廷強調,國際訂定的氚含量標準,就是1公升水6萬貝克以下,現在日本說他們要採用ALPS工法,要做到1公升1500貝克,比標準低40倍,做得到沒有人會抗議,但兩年後才知道做不做得到,所以我們只能質疑,聲明不同意,並要求日本提供即時透明資訊,洋流動態路線,定期檢測,這種做法才是正確的,也為後代子孫及農漁民爭取空間。

謝長廷表示,對他來說抗議是最簡單的事情,寫張抗議書交給交協就可以,現在除了中國沒有一個國家在抗議,只有質疑或是要求監督,我方也一樣,符合國際常理。「中國在抗議,我認為中國是因為美日的共同挺台,不滿無處發洩,借題發揮而已,不必隨其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