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教練」是焦點?想降低負面口碑這樣做!|i-BuzzX品觀點

分享:

健身房「教練」是焦點?想降低負面口碑這樣做!|i-BuzzX品觀點

2021/04/22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近年運動保健已成了全民共識,健身經濟也隨之崛起,有著空調、健身器材、SPA和各式課程的健身房成為民眾運動的熱門選擇,隨處可見的健身房讓「運動」更加方便。而現今當紅的是哪幾家健身房,面對琳琅滿目的健身房,消費者選擇時最在意的因素又是什麼呢?

商業連鎖健身房正夯 營業據點遍布全台

根據I-Buzz統計,Worldgym、健身工廠及運動中心是網友討論最熱烈的三間健身房,Worldgym和健身工廠皆是台灣規模較大的商業連鎖健身房,運動中心則是區域性地方設施,三間的據點皆遍及全台各地,因此往往名列網友的健身房選擇名單。

營業據點高達近八十家的Worldgym聲量為全台健身房之冠,以舒適的場地和行銷手法聞名,付費採取月費制,費用隨著契約內容而分成多種,端看消費者選擇的Worldgym區域與型態。健身工廠數量則次之,同樣為月費制,但消費者可根據運動時段付費。運動中心則是公營地方設施,可按次計費,收費極為低廉,是划算的運動選擇,可惜之處是中南部較少據點。

健身房軟硬體話題熱 網友關注教練品質

現在的健身房不僅止於「重訓健身」的用途,除硬體器材外,還會提供有氧活動空間,開設有氧課程,有些甚至提供游泳池與SPA,服務內容多樣。從健身房話題中的熱門關鍵字便可以看出網友會討論可在健身房進行的多元運動形式,像是跑步、游泳、重訓、瑜珈、有氧等。

而相關討論中最熱門的關鍵字便是「教練」,商業健身房中會有許多另外收費的教練,因此網友在購買健身課程商品時便會尋求推薦,並討論教練的品質、上課方式等,例如:「台北站前WG教練推薦」、「鳳山健身工廠教練推薦」、「我覺得我的教練不合適」等等,希望能選到適合自己的教練與課程。

網友關注兩大面向:結伴交友去健身 了解簽約內容及費用

在眾多健身房熱門話題中,可以看到前三則熱門議題分別是「徵world gym中壢店一起健身的朋友」、「台中北區運動中心」和「World Gym 板橋雙十店」,前兩則是網友想找健身夥伴,第三則是網友尋求簽約要注意的眉角。

若再看圖中後面幾個熱門話題,可以發現健身相關的文章多數是揪人,或是詢問健身房簽約、費用、會員權益等等相關資訊的文章,像是「world gym會費問題」、「world gym 課程退款」等等,顯示網友在意的是有沒有伴可以互相督促,以及確認、詢問健身房的費用、合約內容、退費規則等資訊,若規則或合約含糊不清,則容易帶來負面口碑。

健身房教練是焦點 宜明示衍生費用與合約

從TOP10健身房可以看到,據點越多的健身房,討論聲量相較較高,畢竟民眾選擇運動場所往往「就近」,拓點不僅容易觸及潛在消費者,也可提高該品牌對網友來說「方便」的印象。

而健身房軟硬體設施百百種,網友最在意的便是額外付費品項及費用、以及健身房教練品質。由於錢要花在刀口上,網友會「貨」比三家,爭相詢問、推薦教練,健身房教練也因此成為焦點。除此之外,網友對於健身房的會費、退費、合約內容等等常有所疑問,顯示健身房對於「費用」與「契約」的部分,可能解說得不夠清楚,若健身房能提升教練素質,並且解釋清楚會費、教練費與合約等等,有望降低網友的負面口碑效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