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成!世界醫師會22:1表決通過 力挺台灣參與WHO|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抗疫有成!世界醫師會22:1表決通過 力挺台灣參與WHO|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4/21 10:10:11文/

世界醫師會(WMA)理事會在台灣時間20日起,以視訊方式登場,「支持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及WHO(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是討論重點之一。會中雖中國一再重申反對立場,但經過與台灣醫師會的一陣激辯後,各國代表力挺台灣,以22票比1票順利通過此案。

為捍衛台灣民眾健康權益,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以WMA理事身分,率十數位醫界前輩、中青生代醫師團隊共同參與會議,承先啟後攜手為台灣發聲。

圖/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前排左至右:監事長蔡有成、無任所大使吳運東、理事長邱泰源、醫師程劭儀、秘書長張必正、前理事長李明濱教授

WMA為全世界最重要的醫療組織,擁有115個會員國,為舉足輕重之國際非政府專業組織。

在全球COVID-19疫情仍沒法平息之際,此次台灣醫師會提出的修正決議文的通過,代表國際醫界普遍認同健康為基本人權及普世原則,不應受政治影響,同時也顯示出台灣各項優質醫療及成功防疫模式受到各國的高度肯定。

圖/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左至右:吳運東邱泰源程劭儀

20日會議一開始,本議題很快就進入討論,首先由國際經驗豐富的台大醫院副教授程劭儀醫師,在會中發言向各國代表闡述台灣COVID-19防疫策略與公會深入基層實戰的成果、以及台灣在先進專科醫療、社區全人醫療、臨終照護、醫學倫理及與各國醫療衞生合作的傑出成就;並以實證資料說明台灣在參與WHO相關機制所受到的阻礙及困難,呼籲各國落實WHO憲章精神,政治因素不應凌駕健康之上。

最後強調「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成功獲得WMA各會員國之共鳴及認同。中國醫師會依然再提出反對提案,並一再強勢聲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人的健康中國會照顧等老調。

激烈論辯後,中國醫師會所提案要求取消本決議文未獲通過。而台灣提出的決議文修正案最終以22:1懸殊票數獲得通過,令人振奮欣慰。

COVID-19疫情的快速擴展衝擊世界各國,讓世界各國體認到全球脆弱的醫療防疫體系無法承擔任何一個缺口,而台灣民眾及醫護人員的健康也絕對不能因政治因素而受到危脅。

圖/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左至右:吳運東邱泰源程劭儀張必正

台灣醫師會5萬多名醫師每天在台灣各地投入醫療及防疫工作,全力保護民眾健康,並配合政府外交政策推展醫療外交,持續爭取台灣國際社會應有的地位及尊嚴。

邱理事長表示感謝 蔡英文總統一直的支持、政府行政部門的協助尤其外交部的大力幫忙,本會前理事長吳運東大使及李明濱教授的指導、公會蔡有成監事長、張必正秘書長、專家幹部們包括蔡世滋教授、蔡甫昌教授、彭仁奎醫師和黃獻樑醫師等及同仁們的辛勞。

相關新聞